实验参加者 郑凯

发布时间:2020/06/15 10:05:19   点击:  

6月15日 星期一 晴

“叮叮叮……,现在时间2020年6月15日7点整。”手机里传来闹铃的声音,我迷迷糊糊地拿起手机。“关闭闹铃!”铃声戛然而止,我拖着沉重的身体在床上爬起来,想起今天还有实验任务要完成,不禁加快了洗漱的速度,在食堂匆匆吃了早饭,赶往实验室。

来到实验室,我不禁挠头,竟然已经八点了。我赶紧开始着手准备今天上午实验需要的物品,移液管、烧杯、转子、称量纸……“哎,我的滤光片放哪了。”“想起来了,昨天收拾实验室放抽屉里了。”一切就绪,准备开始吧。我拿出昨天烧制好的材料,打开电子天平,小心翼翼地称取好定量的材料,再用移液管移取100ml溶液到烧杯里,将材料加入到烧杯里搅拌进行暗吸附实验。时间仿佛变慢了,我的心焦急地等待着定时取样,想起前几次的材料改性测试实验都以失败告终,我不禁内心一阵恐慌,祈祷着这一次能够有所效果。

“嘀嘀嘀……”秒表传出了采样时间即将开始的提醒,我满怀着对实验的敬意,吸取了3ml溶液过滤后放入分光光度计中进行扫描。“咦,这次看着还不错,应该有戏。”我双手合十,心中不免一阵窃喜,继续看看后面的结果怎么样。“嘀嘀嘀”“嘀嘀嘀”“嘀嘀嘀”,连续取样三次,几次测样结果却令我大失所望,心情也跟着直落千丈。第一次取样的假象犹如昙花一现,在后边就没有出现过。“停!实验不做了,我想静静!”最后依然坚持做完了整套失败的实验,得到了一组失败的数据。

事后回想起来,我也被自己丰富的内心活动逗笑了。作为一名理工科的研究生,我的情况基本就是实验、失败、总结再实验、再失败!每天都在锻炼自己的抗挫能力,但是我始终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在不断经历失败的同时意味着我已经开始踏上通向成功的路了。

“任何技术的出现总是有着最为原始的萌芽创新,尽管这个创新在当时看起来不以为然。”希望用这句话勉励我自己,坚持自己的实验想法,大胆地去验证,即使最后的验证结果证明并不可行,那我也是最棒的。我相信我的实验会成功的!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郑凯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