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实习者 张瑜

发布时间:2020/07/21 09:27:42   点击:  

7月2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来肝胆外科实习的第二天。经过了昨天一天的适应之后,今天终于迎来了作为一名医学生的第一次真正的临床实践。

早上七点五十分,带教老师们早早地抵达科室进行交接班。所有老师、规培生、实习生和交班护士站成一圈,仔细聆听主管护士交待前一夜的病人情况,如是否有换药、大小便情况、以及补液情况等。之后由值夜班医生说明了新收入医院的病人基本情况。听完后,主任带着大家查阅CT或MRI片子,讨论病情和手术事宜。徐主任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悉心教导我们这些刚刚接触临床的“新手”,教我们如何阅片,如何结合各个部位的影像和解剖图进行有效辩识,并详细介绍了读片子的各种方法和技巧。

之后进行的是查房。许是“新兵”的缘故,我们这些实习生总是落在规培生的后面,走在队伍的最末端。但徐主任好像读懂了我们内心的胆怯,每次特地叫我们到前面来,把CT片指给我们看,教我们如何分辨结石,还不忘考考我们结石的分类等书上已经学过的知识。查房之后,徐主任仍不忘叮嘱我们:“实习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见到所有疾病,之后就很难有这样的机会了。”听完之后我深有感触,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实习,不枉这难得的机会。

所有的查房环节完成之后,带教老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小房间,告诉我们:“既然已经下到科室了,必须珍惜每一次动手的机会,也不放过每一次问问题的机会,要把临床中发现的案例或问题与已经学过的课本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方面,加深对学过的一般性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发掘临床实践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注意临床个案的特殊性”。

最后,老师们给我们分了组,让一位老师负责带教两位学生,以便更好地传授知识和技能。余下的时间里,带教老师就教我们换药操作。虽然说前期经过培训,知道了换药的基本操作步骤和规范,但是到了真正去做的时候,才发现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不过,经过一次完整的临床操作,我对无菌观念的印象和换药的基本操作的理解大大加深了。相信下一次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更棒。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瑜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