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实习生 赵光菊

发布时间:2020/08/02 08:45:56   点击:  

8月2日 星期日 晴

随着最后一个选择题的落笔,一个星期心里的包袱算是暂时放下,我的“魔鬼之周”算是平安度过了,第一次实习,第一次夏令营面试,第一次去拍CT做血常规,夹带准备最后两门学科的期末考试,都发生在这个充实的一周。总结起来,虽然慌慌乱乱,但是都带着幸福的滋味,因为知道都是在为自己喜欢的或者感兴趣的事情做准备。

实习地点是在千佛山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上个学期学过全科医学的理论课,当时还有一点点觉得它笼统偏管理没有挑战性,两周实习下来,想对自己说年轻人还是太年轻呀,社区卫生中心的工作听起来简单:保障辖区内居民的基本健康,但是这个保障的细节却涉及方方面面,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孕妇保健、慢病管理、残疾人保健、精神疾病保健、家庭医生门诊、健康查体,社区虽然只有小小两层楼,但是五脏俱全,每个部门都要掌握相对专业却又比综合医院更全面的知识。

在妇保室,从孕妇初建档,到孕期四次电话随访、分娩随访、产后访视、新生儿访视,不仅牵扯医患交流,还要掌握妇产和儿科疾病和保健的各项内容。虽然我正在准备妇产科期末考试,天天看书,但是还是经常有回答不上老师的突袭提问。病人电话随访询问意见的时候,才真的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家庭医生门诊给我的最大感觉就是“家庭”两个字,孙主任让我特别佩服,他不仅掌握各个身体系统的医学知识,还有中医的附加技能。与综合医院的医生看病不同,主任每个患者来看病的时间几乎都要半个小时甚至更久,除了问诊,他真的会给患者做细致的体格检查,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话疗”,这个词是一位病人在看病的过程中提出来的,感谢孙主任肯耐心听他说,并给他交代了各方面的细节,良好的医患关系应该就是这样形成的吧。这也是我向往的医患模式,希望我们的医疗体制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两次跟着老师一起去做的入户随访,他们由于身体残疾或者高龄不便就医,社区就会上门体检及随访,这也是我第一次去患者家里测量血压、做心电图、测血糖,也是第一次跟患者进行深度交流,其中有一位65岁的阿姨,由于子宫肿瘤手术清扫淋巴结后造成下肢淋巴回流严重受阻,肿胀15年,不能长时间站立及行走,严重降低了生活质量。我想起了老师跟我们说的一句话,不谨慎不行医,这个患者对你来说可能只是几十年生涯中的一个,但是你的治疗结局对他的人生来说就是100%。谨慎负责是作为医生的职责,已经选了这条路,愿我终生谨记。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赵光菊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