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妇科门诊实习生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8/04 09:25:38   点击:  

8月4日 星期二 小雨

天欲晓,莫道君行早,又是实习的一天。伴随着济南的微微小雨,我早早起来赶往山大二院,奔向门诊楼,今天负责实习的地方是妇科病房。

早上7点报到过后,主任安排我参加大查房,我和科室十几名医生一起,跟着主任到每个病房逐一询问病人、汇报病例。还好昨天为了今天的实习,我有备足功课。昨晚认真梳理一了下妇科教材,熟悉了一下专业用语,因此能够听懂主任口中的各种术语、理清病种的诊疗思路。查完了一病区查二病区,几十个病房都结束后,主任又带我们去会议室交班,让各病房的负责医生们讨论病情手术方案。期间有几名医生没有认真准备,被主任狠狠地训斥了一顿,但主任说的威严有据,对待病情必然是不能存在丝毫侥幸心理的,与死神进行博弈靠的是实力而不是运气。

会诊结束后,我被分配了几个病人,负责管理病床。老师让我自己对他们进行问诊,作为新手,我真的不是很熟练,便被带教老师好好教了一番,才算做到问诊流程的规范、重点的突出、以及对病情掌握的切实。重要的是,在推理疾病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逻辑的升华,并且提升了对疾病的立体认知。

快到中午时,科室的医生小姐姐看我没有吃饭,便给我点了份鱼香肉丝外卖,真是太暖人心了。吃过饭,带教老师让我观摩学习拆线、拔管。看着病人在非麻醉状态下被医生拆线时的痛苦表情,我感觉自己身上仿佛也在抽丝剥茧般地隐隐作痛。还好,带教老师没有让我进行实操,不然我肯定会因为受不了而双手颤抖不已的。

一整天的实习临近尾声,我根据今天的问诊情况写了一份管床大病历。字写得很潦草,连我都快认不出来了,但带教老师却能毫不费力地读完,医生“人均草书专家”的传闻果真名不虚传。最后经过老师的批改,我更加了解了病历书写的结构要领。

完成实习任务后,我再次回想起了书本上的内容。一开始学习时,总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通过今天的实习,又有了些拨云见日的体会,真是实践出真知。下班了,我向带教老师道谢并告别,收获满满,就此结束了在妇科病区实习的一天。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