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产科门诊实习生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8/10 09:49:47   点击:  

8月10日 星期一 晴

大自然赋予生态世界最大的礼物便是新生命的诞生,它是所有物种群体繁衍、传承、进化的唯一希望。孕产是一个复杂且神奇的生命过程,身为医学生的我虽对其有所了解,但仅从理论层面来讲却认知有限,因此实习便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过程。

正好,妇产科课程的考试刚结束不久,在我还未把课本知识有所遗忘时,我的实习规划轮转到了产科科室。今天是我第一次去产科门诊实习,能够有机会接触新生命的诞生,让我感到十分兴奋。早上,我找到产科诊室,推门而入。此时,我的带教老师正在给孕妇做产前检查,他让我试着判断对方的胎儿头部位置,我误诊为了胎儿臀位。为了不让老师失望,我用四步触诊法又摸了摸孕妇的肚子,判断出胎儿是枕右前方位,于是老师用超声胎心仪搜寻了一下胎儿心脏位置,果然是在第三象限。老师调侃了我一句“还挺准”,便对我放心了起来,开始让我单独给准妈妈们进行查体。于是我挨个为她们进行四部触诊,接着测量宫高腹围,最后再听胎心频率。

上午的门诊人还挺多,孕妇们排起了长队,我不得不加快检查的速度。其中一个孕妇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孕周已经39周了,但羊水看起来不是很多,在我听胎心时,心音也是忽远忽近不是很清楚。于是我测量了一下她的胎心率,发现已经有178bpm,这引起了我的警觉。根据课本上面的知识,正常胎心率是在110~160bpm之间,过高的数值可能是一过性的正常现象抑或是异常孕程的前兆。结合她的宫高腹围,我认为可能存在胎儿宫内窘迫,需要进一步检查NST甚至是OCT。于是我报告给了带教老师,他给孕妇开了检查单并领着她去了B超室,NST结果出来后怀疑胎儿宫内缺氧,证实了我的推理。能够帮助患者防患于未然,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带教老师对我也更加放心了。

今天的实习收获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层次的看法,认知也更加开阔,生命的延续真是一个神奇的过程。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甘传昀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