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实习医生 赵光菊

发布时间:2020/08/11 09:59:58   点击:  

来到精神科已经一周了,总觉得自己在这里的日子过得太快,需要整理一下。精神病人在社会大众,甚至对我来说都是有陌生感的,随这种陌生感尾随的就是不自觉地恐惧和疏离,所以来到这一周,我都没有真正长时间地跟患者们交流过。作为医生必须要接纳病人,与病人交流才能理解病人,进而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所以这周我给自己的目标是:迈出交流的第一步,慢慢打消陌生的恐惧,学习接纳和交流。

今天是病人们集中理发的日子。病房里有一个19岁的小伙子,他妈妈亲自上手,用一把电推非常细致地给儿子理了一个很帅气的发型。周围的病人看到了,都慢慢开始排队想让这位妈妈理发,开始是年轻病人,后来年长些的、甚至陪护家属都来排队了。有几位病人还说我也应该坐下理理,因为我的头发比他们的长多了。过程中,有好几位家属和患者会过来跟我聊天,我刚开始还有些发怵,但随着与大家的交流,我的心情也渐渐地融入这片轻松气氛中了。经过这段时间相处,我下班出病房时,终于主动跟他们说再见,打招呼,他们也微笑地回应了我。

回到宿舍,很多同学都会问我一个问题:在精神科呆得怎么样,还是要学精神科吗?前几天自己心里的答案虽然肯定但都会很复杂,但今天我脱口而出了一句话:“没有遇到让我停下来的理由。”

我很喜欢这句话,之前曾经纠结于精神科医生究竟是救人的医生还是维稳的社会工具。现在我应该比较清晰地得到了两个答案:一是精神科是不可取代不能消失的;二是无论精神症状属性如何,努力提高患者的幸福度才是我应该奋斗的目标。所以,我要加油。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赵光菊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甘传昀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