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实习者 崔刘哲

发布时间:2020/08/13 08:31:45   点击:  

8月13日 星期四 雷雨

今天是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实习的第20天,20天的实习经历让我更加坚定地喜爱上了医者这一份职业。

早上六点的闹钟准时敲响,今天是许伟华主任大查房的日子。为了不让许主任失望,昨晚我仔细翻阅了每一位病人的病历,补上了每一个知识漏洞。怀着满怀的信心和期待,整理好行装,早早来到了医生办公室,按照师姐的吩咐将病人的病历整理整齐,方便许主任查看。早上八点半,病历大讨论开始,我汇报了一位消化道出血病人的情况,由于第一次汇报,尽管做了充足的准备,还是出了许多纰漏。但许教授没有责怪我,还给我细细讲解了汇报应该掌握的技巧,还给我讲解了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的诊断治疗的相关知识。

结束病历讨论后,许教授带领师姐们和我进行了大查房。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肝硬化腹水的病人,他长期饮酒,导致了酒精性肝病的产生,久而久之产生了肝硬化,导致了腹腔积液。许教授面对这位酒精上瘾的病人,进行了幽默却又不失严肃的劝教,其中许主任说了一句“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是良好的生活习惯”令我最为印象深刻。是啊,其实有时候,坏习惯才是健康的最大杀手。查完房,已经中午十一点半了,忙碌的上午结束了。

下午落了一场大雨,从宿舍到病房的路也积了大水,成了一条“小河”。医者无惧,我和舍友给鞋子套上了塑料袋,一踮一踮地过了那条“小河”。来到病房后,后背都淋湿透了,但穿上白大褂后,一切不适抛之脑后。下午找了五个隔日要做胃肠镜的病人谈话并签字,我给病人细细讲解了胃肠镜的注意事项,病人都很配合我的工作,有一位病人问我:“大夫,这几天胃总是难受,明天胃镜会不会检查出不好的结果?”我和他说:“如果有病就积极治疗,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我们医生就是来帮助你们治病的,有我们呢!”病人听完后,留下了一抹微笑。希望他们的胃肠镜都有一个好的结果。

医者是身披白袍的天使,他们凭借一腔热血,一双巧手,一点智慧拯救着万千百姓。回望20天来的所见所闻,我为我即将要成为一位医者感到兴奋和自豪。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崔刘哲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