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实习生 肖桂秀

发布时间:2020/08/14 09:39:14   点击:  

8月1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的心内科,是充满紧张与沉重感的寂静之地,有面对患者病重时医生的焦灼和严肃,也有患者家属在医生面前流下的心痛的眼泪。

和往常同样的流程,上午依旧是辛苦的大查房。查房结束后已经将近中午,在大家都陆陆续续开始准备午饭的时候,带教老师突然接到护士姐姐的电话:“6床突然胸痛,赶紧来看看吧!”张老师一边接着电话,一边向我挥手示意,我立即跟了上去。老师的步伐迈得很大,是我实习这么久都没见过的宽度,我拼命地踏着步子,就差跑起来,才勉强跟上了老师的速度。我们来到6床患者跟前,患者一手紧紧捂着胸口,一手死死地攥着床单,嘴里不停地念叨着“疼啊,疼啊……救救我!”那双渴望的眼睛凝视着老师,眼眶里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溢出。

老师急忙地拿了硝酸甘油给患者含服,询问家属患者发病前的情况,一旁的护士姐姐推来心电图仪,准备检测患者此时的心脏情况。可谁知患者一不小心将药片咽了下去,老师也是又气又急,舌下含服是硝酸甘油的最快速起效方法,而咽下去后,因为剂量问题,也不能立即再使用一片。听到患者家属说起患者这两天并没有服用任何药物来控制病情,老师也很无奈,但是也只好给患者补上药物,并反复叮嘱他们,药是要一直吃的,不能停。

渐渐地,患者胸痛的症状缓解了,这时老师才稍稍松了口气。面对患者突发的病情恶化,我整个人都蒙了,呆呆地站在一旁不知所措,只是看着老师一步一步地治疗和抢救。心电图的结果出来后,老师拿起之前的心电图,让我对比着看哪里有明显的变化,代表着什么意义。老师又仔细地给我讲了一下心绞痛突发时的快速治疗,今天的这一课令我难忘。

不出所料,患者因为没有遵从医嘱,擅自停药,导致了心绞痛的复发和加重,病情的恶化已经不能单单靠药物治疗来缓解了。我们都知道医患关系的和谐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希望患者能给予医生足够的信任,遵医嘱,敬医生。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肖桂秀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