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实习生 丁靖芸

发布时间:2020/08/15 08:59:02   点击:  

8月15日 星期六 阴

在医学生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金眼科,银外科,又脏又累妇产科”。进医院实习之前没有太大的感触,但当我在妇科实习之后,我便对这句话的后半段感触颇深。

这周末,我结束了在妇科的实习生活,回想起在妇科实习的三周,我真切地感受到老师们工作的不易。

记得第一天去妇科报道,我们七点四十多到达医生办公室,那时候老师们已经交完班去查房了。等了差不多半小时,带教老师急匆匆地回来,简单交代我们几句后立马又去手术室,我们几个不知所措地在办公室等老师回来。等了将近一个半小时老师才下第一台手术,回来以后给我们快速分好组,又开始投入繁忙的工作之中。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临床大夫的工作日常,也是我第一次特别认真地觉得医生真不容易。

从那一天后,我们每天七点半准时到医生办公室,跟着老师们去查房,去门诊。我每次都需要一路小跑或者快走才能赶上老师的步伐。期间,我跟着老师上了三次手术,第一次进手术室的我,忐忑又兴奋,进到手术室里还有点手足无措,不过再大的恐惧都抵不过我第一次进手术室的激动,我对里面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那是一个切子宫和双附件的手术,因为粘连的太厉害,我根本认不清结构,老师耐着性子教我认清了所有的结构。但是,我的兴奋没有持续太久,当我从八点多站到十二点多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摇摇欲坠,但老师们还精神抖擞的坚持在手术台上。我的老师第二天告诉我,在我下午一点多走了以后,他们一直在手术室工作到了晚上九点多,真的再一次感叹老师们工作的辛苦。第二次去手术室,老师让我上台帮忙,拉钩、举镜子、举宫,从上午八点一直工作到下午两点多才吃上午饭,吃完以后又投入新的战斗。老师们的工作量一次次刷新我的认知,一周七天中四天都有手术,手术都是连轴转,从早到晚,我只是去感受几次就受不了,老师们却日复一日地工作,我真的敬佩每一位临床工作者。

在妇科实习的三周,有太多的感触,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为我这一年的实习生活开了一个好头。下周,产科实习,继续加油呀!


【作者:2016级本科生 丁靖芸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