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科实习者 李思远

发布时间:2020/08/17 12:28:23   点击:  

8月17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我在神经内科实习的第一天。在印象里,神经病学一直是一门神秘的学科,虽然上学期才学习过理论知识,但是复杂的神经系统解剖真的很难掌握,连带着许多病种也记不清晰了。

早晨八点到了科室,我“临阵磨枪”地看了一下脑血管病的一点点知识。在老师们交完班后,我跟着老师开始了查房。我带着本子和笔,很认真地记了笔记。然而,在老师请一位患者皱眉,我凑近看的时候,老师问我那位患者是中枢性面瘫还是周围性面瘫,我还是愣住了。其实当时根本就没有想“这是面瘫的症状”,而老师问完后我才开始回想周围性面瘫与中枢性面瘫的区别,又请那位患者皱了眉,看清了症状。事后我反思,我当时其实脑海中是没有回忆专业知识的,虽然好像是在认真地跟着老师的进度,其实根本没有形成自己的判断。但老师问病史问的每一句话,其实都是老师结合专业知识思索提出的问题,每一个问题得到的答案也是有助于最终的诊断的。可是在后续的查房中,我发现自己很难一边回想专业知识做自己的判断一边紧跟老师的查房进度。但是我安慰自己,每天多学一点点也是收获,慢慢地就会跟上了。

在跟老师查房时,我才知道我的带教老师是刚刚下夜班,后来结束时已经近11点,老师也是给下级医师交代好了所管病人的用药、病程书写后才离开的。我觉得上夜班真的是件很辛苦的事情,老师好了不起。

下午我和同学一起去了神内的门诊。来看门诊的患者有很多,从脑动脉有很多处狭窄、一边肢体已经有一些肌力降低和感觉迟缓的叔叔到焦虑心慌的年轻妈妈。很多病人有相同的症状,疾病却不同。比如,很多人因为“头痛”就诊,而老师通过问诊和查体,得到了最终的诊断。老师对患者和我们都很细心,给我们详细讲解了脑部MRI和一些头痛的鉴别诊断。

更加让我有感触的是,不管是对有脑血管疾病的叔叔还是仅有焦虑症状的年轻妈妈,老师都非常细心并抱有同情的。我想,我们之前学了很多疾病,有很严重危及生命的,也有自限性的,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将来成为医生以后,我们一定会很关注那些严重的、危及生命的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但是对已经很清楚“没什么事”的患者,我们会对他们遭受的痛苦给予感同身受的同情吗?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善良的人,而这次门诊后,我开始觉得,做医生是需要心里有大爱的。医者的善良不是我既往奉行的那种人与人之间互惠互利“利人利己”的善良,而是那种真正可以体会对方痛苦,苦他人所苦的共情。而在共情之余,却仍要用扎实的知识,从理智出发,得出对病人最好的最优解。一边是强大的共情,一边是绝对的理智,我在许多临床老师的身上,真的看到过这两件矛盾事物的统一,他们都是很值得敬佩的医生。我未来还要走很长很长的路。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思远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