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实习生 杨威

发布时间:2020/08/20 08:46:25   点击:  

8月20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我在产科实习的第四天。和往常一样,医生办公室里挤满了医生,他们在做交接班,交接工作通常持续半个小时,结束后紧跟着会查房。在查房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真实的双合诊,老师们的操作温柔且细腻,让患者们时刻感受着被关爱的感觉。

在产科实习过程中,最多见的肯定是剖宫产手术了。记得第一天去产科,我们小组三名成员就进了手术室观看了两场剖宫产手术,每个人都收获了不一样的感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脊柱畸形的孕妈妈的腰麻。因为脊柱畸形的存在,麻醉医生在进行腰麻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孕妈妈也因为进针的疼痛而禁不住叫出声来,眼泪也一直在眼眶里打转。而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觉得母亲为了孩子真的是太辛苦,太让人心疼了。

下面就到了剖宫产手术。第一次现实中看着手术刀一刀一刀层层划开肚皮,其实那个时候我的脑袋有点懵,当见到血液冒出来的那一刻,我更是心里慌张,觉得有点反胃,不是因为害怕,就是突然觉得有一点晕血。看来医生也不是好当的呢!随着手术的进展,没了一开始的恶心,也越来越熟悉血液的味道,这个时候我才真真沉下心来,好好观摩一台剖宫产手术,看老师如何放产道保护器,看老师如何用产钳,看老师如何托住孩子的头一步步帮助孩子娩出……看着老师行云流水般的操作,就可以看出老师的技术有多么娴熟。孩子娩出的那一刻,随着孩子响亮的哭啼声,手术室里所有人悬着的一颗心就落下了。那是我第一次听见刚出生的婴儿的啼哭,内心欢喜得不知所措。

老师给孩子简单地先处理一下面部的污秽,就会把孩子抱到孕妈妈眼前,温柔地询问:“看到没有啊?是男孩女孩呀?”轻柔的话语荡涤在每个人的心里,感受着老师的温柔,感受着新的生命的悸动,那一刻我真的感动得无法用言语去表达。

一连两台手术,四个多小时,因为站得太久,腘窝后面酸痛异常。我感受着老师们的辛苦,也为新生命的到来而开心。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明白了,一个医生他的伟大不在于成就有多高,而在于看着自己的病患幸福,能从中收获知足常乐的感受。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杨威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