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中心志愿者 肖亚波

发布时间:2020/08/30 08:42:50   点击:  

8月30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作为山东省血液中心的一名志愿者,我度过了忙碌而有意义的一天。

早上七点起床,洗漱、吃完早餐后准时来到血液中心献血点报道。工作人员向我介绍,血液中心的献血点与其他献血点略有不同,这里紧挨着千佛山医院、省中医,很多住院患者的家属会来这里,这也意味工作量比较大,容不得一丝懈怠。

由于我曾在“ABO”血站做过志愿者,对献血流程有一定了解,所以经献血站工作人员短暂培训后,我便开始了工作,主要负责献血者基本信息的填写与核对。

九点过后,献血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工作也越来越忙。正如工作人员所说,献血者大都是附近医院患者的家属,因病人手术或者其他原因需要输血来到这里,从交谈中可以深切感受到他们迫切的心情。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年轻小伙,间断三次测心率结果都偏高,这可把小伙急坏了,家里人急需用血液,而他越紧张心率越快。考虑到心情紧张以及天气炎热的因素,我建议他在阴凉地方休息片刻,多喝点水,做几次深呼吸放松。最后,小伙终于调整了过来,心率降了下来,从他的眼睛中可以看出欣喜与感激。这一刻,我也为有能力帮助别人而感到高兴。

今天血站的工作非常忙碌,来献血的人非常多,志愿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我想,平常没有志愿者的情况下,血站工作肯定更加繁忙吧,工作人员却始终表现得耐心又专业,真的为她们点赞!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自己对献血流程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也为减轻了血站工作人员的压力而高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帮助别人,学以致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可谓收获满满!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肖亚波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