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心医院实习生 张晶

发布时间:2020/08/30 09:15:09   点击:  

8月30日 星期日 晴

你对哮喘的了解有多少呢?也许大部分人对哮喘的印象还停留在电视剧中的情景——“有人突然呼吸困难喘不动气,抓紧掏出一个小喷瓶往嘴里喷几下,马上就能缓解症状了”。其实,关于哮喘,远不止这些。

今天就要结束本科生涯6个周的儿科实习了,在这6个周,我见识到了太多因喘憋、咳嗽等入院的哮喘患儿,发病年龄从2岁到十几岁不等。由于环境、遗传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现在儿童哮喘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这依然没有引起家长及社会大众的足够重视,甚至有很多家长排斥医生给孩子下哮喘的诊断,总认为我孩子好好的,就是平时感冒咳嗽的症状,怎么就成哮喘了呢,从而导致的后果就是孩子没有得到正确及时的治疗,哮喘反复发作,迁延到成人已经完全到了不可逆的状态。而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哮喘其实并不可怕,尽管它的治疗周期相较其他疾病略长,平均2-3年,但只要我们将其控制好,基本不会对孩子有太大影响,长大后和正常人也基本没有差别。相反,倘若我们任哮喘肆意发展不施加任何干预,它不仅会导致孩子短期呼吸困难,影响生活质量,长期发展是会影响生长发育的,易致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甚至威胁生命。

当然就像我最初提到的,有很多家长不重视哮喘,那我在儿科这6周有碰到相关病例么?有。那个男孩14岁了,肉眼可见的肥胖,从外地转过来入院时就已经有很明显的肺部啰音,用药大概一周后啰音才有所缓解,而据家长回忆,孩子小的时候确实因感冒等经常出现憋喘,但家长没当回事,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正规治疗,发展到现在的结果是,孩子的气道已经出现不可逆的改变了,治疗效果相比年龄小的孩子来说并不理想,且他的肥胖可能也与一运动就呼吸困难有些许关联,因此减重对他来说也并不容易。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先缓解短期症状,进而长期控制,尽量减轻哮喘给他带来的长期不良影响,不过还是那个前提——积极治疗。

现在疾病都强调“三级预防”,对于儿童哮喘来说,二级预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大众能早日正视且重视哮喘的治疗,给孩子一个快乐又健康的童年!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晶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