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实习者 曹丽丽

发布时间:2020/08/31 08:38:03   点击:  

8月3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妇产科实习的第一天,早早到了产房,却发现老师们已经提早开始了交班。一屋子的人挤在一个小小的教室里交代着昨晚的情况以及刚入院的病人,为了不打扰老师,我们选择在门外等待。

大概20分钟,老师们便完成了交班,一个一个出来,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带教老师让我们跟着查房,与之前所在的儿科查房不同,产科查房更迅速,可能和产科工作量大有关,大夫全程是半跑的状态,但是面对患者时依然是细心和温柔。产前病房里基本都是待产的病人,不少人都是临时选择了当天剖腹产,老师一个一个检查他们的基本情况,告知了剖腹产的利弊,同时也安慰她们不用紧张。查完房我大概估算了一下,这一个病区准备今天分娩的大约有7例,也就是说老师一天要连续做7台手术,不禁暗自感叹了一句:产科大夫的工作量真大!

接着老师带我们换了手术衣,进了手术室学习剖宫产手术。首先是麻醉师给产妇做了硬膜外麻醉,但由于产妇体重过大加上宫缩疼痛,无法配合,只能不断调整姿势,花了半个小时才完成。接着就是一助消毒,老师去刷了手并穿了手术衣,准备开始正式手术。

从老师先做了皮下局麻开刀再到婴儿娩出全程不过10分钟,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刚出生的婴儿,全身青紫,叫声洪亮。剪断脐带后交给身边的儿科大夫,评估基本情况,我以为孩子的呼吸系统有问题,但大夫说是正常的。她用吸氧管放在婴儿口鼻处,不过半分钟,全身的皮肤从青紫变成了红润。大夫说了一句“10:45,男孩”,代表了这个孩子健康顺利地来到了这个世界。老师接着分离了胎盘,进行了止血,分层缝合。期间因为产妇感觉到了疼痛,只能停下来了一段时间,麻醉师调整了药物用量后稳定下来才继续,整个手术过程大概花费了2个小时。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摩剖腹产手术,第一次看到一个新生命的诞生,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延续的神奇。老师说这次的手术产妇基本情况良好,算是很顺利的,但期间产妇依然会因为疼痛而发抖,那么经阴分娩和难产的产妇忍受的痛苦只会更多。以往的理性认识有了感性体会,我真实了解了生孩子的不易。世间的每一个母亲都是伟大的。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曹丽丽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