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硕新生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9/01 08:15:58   点击:  

9月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9月1日,齐鲁医院2020级两百多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科的第一天,这是他们的一个新起点,而我迎接了这批新人。

按照之前发布的临床医学专硕新生来校报到工作安排,报到时间定在8月31日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不过早上刚刚7点半,迎新帐篷前就排起了队伍,我们也迅速投入一天的“战斗”。根据之前统计结果,有238名学生将在我这里完成扫码、签到和领取校园卡。可以说,任务并不轻。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同学们的等待时间,前期,我给同学们制作了一份简易地图,画了一份报到流程图,给每位同学都编上了序号,希望借此可以避免学生迷路,并减少人员聚集。一天下来,除了一位同学因为受伤暂缓来校外,其他237名新生平安到校完成注册,我的心里长舒一口气。然而,这一天,我过得并不“太平”。

中午时分,群里传来消息,一名新生的背包丢了,里面有他的重要证件。通过学号判断,他应该是我的学生,通过来校信息统计表,我确认了他的身份。联系到他时,他正在宿舍区等待,电话里传来的是他的不安和焦虑。作为辅导员老师,我深知这意味着什么——研究生新生身份的结束,我更能体会到他的恐惧。我一方面通过班级负责人安抚他的情绪,另一方面找他了解当时的细节。

通过分析得知,10点20分左右他在校友门附近搭乘了校内中巴车,10点23分左右在三号宿舍楼下车,中间没有停车。了解完这些情况后,我先带他到公安处备案,引导他尽可能回忆起更多细节。前后找寻完他口中描述的中巴车,我们依旧一无所获。我试着让他凭借模糊的印象找出最像的那辆车,终于,他的手指向了大约100米开外的一辆中巴车。这和他之前描述的中巴车略有差异,一个是尖头的,一个是圆头的。也就在这时,公安处的老师通过连线,确认了这辆车子里有学生遗失的物品。我赶紧拉着他跑过去,车门打开的一刹那,我深深松了一口气,他可以继续读书了。

傍晚时分,我结束了一天的报到工作。仓促吃过晚饭,我开始加班给两百多名同学制作校园出入证,制作完时已经是9点钟了。回家路上经过学生宿舍区,我又分别去了四间宿舍看望新同学,他们有的正在铺床,有的因为疲惫已经躺下休息。他们脸上的自信和微笑,帮助我驱散了一天的疲惫。

今天,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正式进入教学医院进行轮转,距离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又近了一步。今天,对他们来说,是个新起点,对我来说,亦如是。他们的幸福是走上新起点,而我的幸福就是送他们走上新起点。


【作者:教职工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