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崔松昊

发布时间:2020/09/13 09:26:19   点击:  

9月13日 星期日 晴

谁也不曾想过,当我再拿起这把羽毛球拍的时候,已然过去了半年。经过一天的忙碌,同学邀请我晚上去体育馆打羽毛球,为了避免去晚没有场地,所以我们提前去食堂吃完晚饭。

这几天新生陆续步入校园,给以往略显清冷的校园注入了活力,路上往来不绝者,皆怡情悦性也。到达体育场门口时只有六点,然而早有同学已在排队等候,由于位置偏远,蚊子出奇的多,这给我带来了不少麻烦。同行的研究生学长热情地把自己带的花露水分给旁边等候的人使用,这让我又一次感到了山大学子的温暖。

临近七点,我们进入了场地开始运动,开始大家还有所拘束,等到拉球热身后,我们渐渐增加了对抗强度。本以为整日忙于实验课题的研究生学霸体力一定不如我们,事实却大大相反,他们每次扣杀、挑球、跑动都快速有力。想起我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搁置了运动太久,这让我颇感惭愧。

我记起了那天见到学院王斌副书记对我说的:“我一直在坚持锻炼,你们年轻人更要加强锻炼。”我便想,新学期一定要把这件事真正坚持下来。以往的锻炼很多时候都是带着体测的目的而去,体测完成就完全放下锻炼了。而真正自发地运动,或许又有独特的快乐。

几小时后,我们累坐在一边,讨论着毕业的归宿。我们大多数人选择了继续深造,有些人结束了保研面试,有些人正在刻苦复习,还有人准备攻读海外学校,也有少数人选择了工作就业。对于这个不确定的未来,此时此刻我们都有些焦躁,对于考研时间安排也有无奈,但我们都早已下定决心,无论准备的道路是否困难,我们都要继续努力,继续付出,为了祖国的山清水秀,蓝天白云。

世上之事,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如今的我们,并不是只为了达到目的而生活,更是在道路上结交良师益友,积攒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目标会发生变化,但经历已然不可磨灭。正如尼采所说:“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是一座桥梁,而非目的。”

回去的路上,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下午喧闹的街道只剩下了零星的几个人影,虽然疲惫,但是我们都很快乐,在新的学期我们正向新的目标前进。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崔松昊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范心怡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