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开学典礼参加者 胡月

发布时间:2020/09/22 08:33:18   点击:  

9月22日 星期二 阴

济南的秋天充满诗意,趵突泉校区的校园古朴典雅。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我们迎来了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开学典礼暨新生入院教育大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新同学们的未来,王欣院长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用敢于创新的勇气、开放包容的胸怀、涵养人文的情怀,成为将来攻克医学难关,造福百姓健康福祉的储备力量。同时,相信在“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院训指引及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下,大家必将拥有更加精湛的医术、更加成熟的人格,在发展中乘风破浪,展现新时代医学生的新风采。

紧接着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她真诚表达了自己的感悟,这也正是我想要表达的。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国青年表现出了大无畏、敢作为的责任担当精神。在这次防疫大考中,无数青年学子主动请缨,一个个平凡的身影挺身而出,怀着执着的信念,在抗击疫情中逆行、磨砺、成长。从我成为一名医学生开始,作为医学生的神圣使命就一直牢记心中。如今我步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继续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感谢学校和医院为大家提供学习临床知识与经验的机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也会在学业上和实践中刻苦努力、不断进取,同医院一道向着美好的未来奋勇前进。

在老师富有激情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山东大学的校史与文化。山东大学起源于1901年,由当时的山东巡抚袁世凯上奏清政府,在济南泺源书院正式创办了官立山东大学堂,这就是山东大学最早的雏形。山东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国立大学。这是老师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我感受了深深的自豪和感动。山大在将近120的校史上,校名相继调整为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等,并有过停办、重建、合校、搬迁的多次变革,直到2000年7月,原山东大学、原山东医科大学、原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也真正迈向了新时代。命运如此坎坷波折,还能保持如此办学水准,看来,经历的磨练是一种财富。困境并没有那么可怕,重要的是我们能否一直保持不甘屈服的昂扬斗志,这是山大的校史和文化在无声中教给我们的。

著名诗人但丁曾说过:“人,生来就是为了高高飞翔的。”也许我们在飞翔过程中会碰到艰难和险阻,会经历失败和痛苦。但我们只要具备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品质,就一定能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所以,我们要乘风破浪,我们未来定可期。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胡月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