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阮士艳

发布时间:2020/10/12 09:43:12   点击:  

10月12日 星期一 晴

今天的天气温度很不错,手旁的水杯里泡着的是师兄从家里带来的好茶叶,茶香只能用回味悠长来形容。斜对面坐着的两个人分别是在认真看专业课本的稚气未脱的学妹和在做考研英语真题的稍大一点点的学妹,图书馆的窗外是学校在整修的阵阵嘈杂声,但我心里异常平静。每年一迈入十月就惊觉这一年要接近尾声了,今年也不例外。今年即将逝去,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有怀念。

齐鲁医院新的妇产科大楼建成有一段时间了,听妇产科的同学说国庆过后他们就要搬进去。昨天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另外一位同学开头这样写道:“我爱的D10病区……”“爱”字戳中了我,我不禁在心里默默问自己爱不爱医学、爱不爱科研、爱不爱学习?一连三问的答案是没有敢肯定也没有否定。读研一年零两个月,从真正开始实验算起已经两个多月了。这两个月经历过组会没东西向老师汇报的尴尬,经历过实验内容不多但手忙脚乱磨磨唧唧的自我责备,经历过有问题没有及时向师兄师姐询问从而导致失误的低落,经历过发不出来目的蛋白的无望,所以看到“爱”字,我的心确实被刺痛了。记得自己大一刚入学时,心里对医学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和极大的热情和兴趣,直到本科毕业前依然保持着这样的状态。可是在最近几个月里,一次次发不出目标蛋白,一次次的细胞种12孔板不均匀,一次次内参跑不齐,时间一天天过去,实验没有进展,我的心里挺失落。

虽然科研开端不是很顺利,但细细想来,还是有很多能让我高兴的事情的,比如师兄师姐们都很好、同寝室的室友们也相处融洽、经常跑步锻炼身体、和家人打电话视频、和老同学相约、发现自己变得稍微开朗了一些、也发现自己比以前会和人交流一些、能及时处理好负面情绪并收拾好心情、新买的花瓶很耐看、百合花开了第三朵、喷在衣服上的香水是自己非常喜欢的味道、不脱发且长了很多新头发、脸上的痘好转了很多、又新买了一个高度合适的枕头、发现千佛山食堂的八宝粥很不错……等等,这些都像是平淡又带点苦涩的生活中照进来的星星点点的光。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束稍微有点特别的光。实验室有一位师兄,我问他借了很多东西,他做实验很认真,在实验室见到的基本上都是他忙碌的身影。当我觉得有些低落时,看到努力的学长,就又有了些力量。

看吧,大家都在努力,都在前行,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前行呢?所以请再努力一些、再勇敢一些、再坚强一些,会变好的。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阮士艳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