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师光

发布时间:2020/11/14 09:35:35   点击:  

11月14日 星期六 晴

作为山大齐鲁医学院的一名医学生,齐鲁医院妇产科的一名住院医师,我在闲暇时间拜读了《齐鲁医学往事》这本史书,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书中人物传记为我们介绍了齐鲁医学史上许多杰出人物,作为一名妇产科学专业的研究生,我早已听说妇产先驱、泰斗级大师——江森教授的大名,满怀敬仰之情,我走入了大师的故事。

齐鲁大地,江南才俊;厚德载物,兼济天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24个字,正是江森教授高尚而且光荣的一生。他医术高明,两袖清风,一生救死扶伤;博学多才,晓六国语言,是真正的英俊豪杰;他治学严谨,桃李满天下,是妇产科学界的巨星。江森教授,是真正的一代宗师。大师之所以为大师,是因为他的术业与人品都令人钦佩。我认为,术业这一方面,在今天来说,就是科研水平和手术水平,我们应该保持积极进取和戒骄戒躁的心态,通过日积月累来升华自己。作为刚刚上路的青年医生,我们更多的是要学习大师良好的习惯和做法,在学习和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进步,多一些为了学到本领的努力,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

我们应该学习江森教授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响应国家号召,从富庶的南方来支援山东医疗卫生建设,心系国家人民,不贪图个人享受的行为高尚而且难得可贵。我们要学习江森教授脚踏实地、严谨治学、吃苦耐劳的作风,持续勤奋地学习,读好专著,与时俱进地学习外文文献。作为青年医生,既是风华正茂,也要默默无闻,做一个有内涵的医学生;更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前充分准备好理论,整理好每一份病历并按时反思总结,琢磨出接诊病人的套路,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中要战胜身体疲劳和精神疲劳,保持理性和清醒的头脑,思考着做好每一件事。

江森教授的贡献和成果依旧影响着今天的妇产科学界,他已成为一面旗帜,一种精神,人们难以望其项背,他是齐鲁医学史上无比璀璨的一颗明珠,指引着后人正道前行。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师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