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培参与者 李师光

发布时间:2020/11/21 09:22:21   点击:  

11月21日 星期六 小雨转阴

作为一名入科不久的妇产科住院医师,我并不像大多数同学那样开始就被分配到病房,学习管理住院病人,而是被安排在门诊,主要是在阴道镜检查室和妇科治疗室。在前三个月的规培中,我学习了妇产科专业的基本功,像阴道镜检查、妇科查体和一些简单的治疗技术等等。正如学界泰斗郎景和院士所言,妇产科带有外科性质,要想学到本领,必须敢于动手去做。作为生殖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妇产科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基础也是必不可少的,于是我努力学习各种操作,希望不浪费每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在接诊病人的过程中,我已经掌握了宫颈息肉摘除、阴道灌洗、换药、诊刮、宫颈管搔刮和放置节育环等操作,在治疗室的常用技术中,还没有学会的一项技术就是取出节育环,我一直惦记着,正好下午有个病人是来取环的,就向师姐提出,她指导我来做,师姐欣然同意。所以,我接了病人,交代注意事项,签过知情同意书,嘱咐病人上床了。常规消毒铺巾,查体判断病人是子宫后位,然后用探针测量宫腔深度为8cm,这与B超检查结果一致。我用探针在病人子宫后壁触到了一个粗糙的金属质感的东西,这就是病人两年前放置的节育环。先用卵圆钳夹住留置在宫颈口的微丝,希望通过拉线直接将节育环拉出来,但是线被拉断了,于是改用取环钩,先探入深处宫底,触到环并且钩住,一边安慰病人,一边慢慢用力往外拉。其间,节育环脱钩了,我便在浅处再次钩到环,继续往外拉。病人很配合,用手捏住床单,一声不吭。终于,一枚完整的、六个节段的金属环被成功取了出来。师姐看了说是吉妮环,一般不容易取的,不错!我赶忙让病人看了。消毒和收拾器械,让病人下床,向她交代术后注意事项。

我认真地写了治疗过程,签上自己的名字,把病历本给带教孟老师签字,孟老师说吉妮环都能取了,小伙子,长本事了。我学到了这项技术,心里很开心。妇产科男医生,继续努力!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师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范心怡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