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网格化管理员 赵卫华

发布时间:2020/11/23 08:26:45   点击:  

11月23日 星期一 晴

根据《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学院正在建立全覆盖的人员管理服务网格体系。

11月23日下午,作为学院网格化管理员和学生支委代表,我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街街道参观学习。

网格治理是疫情之后以社区为代表兴起的管理形式,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守连向我们介绍了街道推出的“红方格”一网通社会治理模式。形成了直达直通直连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立了“3+1+N”体系,包括3级组织架构、1套网格员考核办法、多种力量组成的网格队伍。近年来已解决网格内涉及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修护、邻里纠纷化解、疫情防控排查等各类问题千余件。我们还参观学习了营市街街道的特色部门,包括手机课堂、绿园科普体验中心、科普大学、健身中心、老年舞蹈队和模特队等,营市街街道以退休职工为主,平均年龄比较大,手机课堂是符合现在老年人刚需的一项服务,深受老年人的喜欢,通过在手机课堂的学习,可以与身在异国他乡的儿女视频连线,增进情感交流,真正丰富便利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学院组织这次参观学习,围绕网格化工作开展、网格工作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工作、品牌建设方向、网格化工作运行机制和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开拓视野,积极探索学院网格化管理工作新路子。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之不易,压力之大。而临床医学专业又不同于社区及文理工科划分的稳定性,其复杂性与特殊性增加了网格合理划分的难度,若是能够落实网格化管理,既能够便于学校管理,也能够及时解决同学们的问题,提高同学们对各项工作的满意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学生网格化管理员,我要积极参与到学院的网格化建设中去,认真学习典型范例,为方案设计献言献策。营市街街道工作人员提到网格员的选拔及培训工作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由此可见开展一项工作是需要长时间的学习、走访等准备工作,目前学院的网格化工作还在筹备阶段,但我坚信前途是光明的,未来可期。


【作者:2020级硕士生 赵卫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裴银璐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