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妇产科住院医师 李师光

发布时间:2021/01/01 08:25:39   点击:  

1月1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新年元旦,在跟董老师完成组里的手术任务之后,我回到宿舍,才感到一点假期的惬意。今天既是我们20级专硕规培满4个月、也是我在妇科病房规培满1个月的日子。现在我体会到,规培在真正意义上,使我们逐渐从医学生向医生的角色过渡,从一个读书人变成一个读书的社会人。

如果说在妇科治疗室的培训锻炼手上的功夫,那么在病房的工作,则是锻炼身、心、手、脑的综合能力。我目前在妇科五区,住院的病号都是要做手术的。我的具体工作包括写入院病历、因人而异地开检查和化验,根据病人情况请多学科会诊,每天记录病情变化,术前谈话、手术以及术后指导病人康复等等。虽然这一系列工作大同小异,形成套路,但是工作琐碎,需要细致、个体化处理,这就要求小医生必须严谨、细心、耐心,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中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克服精神疲惫,认真地落实好每一项工作。

除此之外,每天跟性格层次不同的病号及家属交流也是一件讲究技巧的事情。跟病号交流首先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有理有据,树立自己的专业威信;其次要有情商和言商,既要讲明白,又要把握好说话的分寸,对病人造成过度的心理压力或者避重就轻形成诱导治疗都是不可取的。我暂时没有接管过特别不容易相处的病号,值得一说的是,有些病号甚至维护她们年轻的管床大夫:有的曾经在教授教学查房、提问病史的时候,悄悄地提示我(虽然我都记得);有的一直说我在术前的安慰使她能够轻松顺利地渡过手术。这些病人很有趣,也是繁忙的临床工作中的一些慰藉。

总而言之,病房无小事,小医生既要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中实践、学习、成长,又肩负着病人住院治疗全程的责任,我终于体会到医生的练成实在不易,正应了那句经典的话: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体肤。宝剑锋从磨砺出,三年规培又何妨?新的一年,妇产科医生,继续努力!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师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晓萍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