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属中心医院儿科实习生 李之凡

发布时间:2021/01/09 08:15:33   点击:  

1月9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我在儿科轮转的最后一天。早晨,再次踏入熟悉的儿科三病房,跟着儿科老师们最后一次大查房时,才发现六周时间转瞬即逝,我就要告别这片热闹而忙碌的科室了。

儿科三病区不大,近三十张床位分布在六间病房。推门进去,家长们围在床旁,或安抚孩子,或收拾东西,或拿着手机处理自己事情;小孩子的哭声,大孩子动画片里的笑声,伴着时不时几声咳嗽,谱着并不悦耳的协奏曲;饭香混着消毒水味还有其他气味扑鼻而来,口罩拦不住的是病房生活的味道。

大概因为周末,很多患儿出院了,今天的小患者比往常少些,病房也安静些。老师们推着病历车,挨个询问患儿病情,分析之前的实验室检查结果,戴上听诊器,打开手电筒,给患儿做细致的体格检查,再与家属耐心沟通,调整患儿治疗方案。每一位小患者的病床前我们都要停留不少时间,往往查完房一上午就过去了。其实第一天入科,我就对这儿的查房速度感到惊诧,因为在外科和妇科时,医生们都各自分管一部分病人,查完房,九、十点钟还要去上手术,在儿科我第一次感到查房累到站不起来。在这里查房是缓慢而热闹的。缓慢是因为和小孩子沟通要更耐心些,跟家长商量时也会被问很多问题;热闹是因为孩子、陪同的长辈、医生还有电话里的亲人,一起和小宝贝的疾病在抗争。但儿科老师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从不因此对每一位患者的问诊、检查马虎,回到办公室后还会组织全病区讨论疑难病例。老师们认真严谨、关爱患者的精神着实令我敬佩。

下午,儿科教学秘书王老师在教研室组织了医院内儿科出科考试。考完后,老师们又叮嘱了我们新生儿复苏和儿童生长发育指标测量操作的注意事项,预祝我们下周的技能操作考试顺利。

犹记得动员会上老师说,大五实习是你们医学生涯中成长最迅速的阶段。而我希望自己能像一块海绵,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不断积累临床经验。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之凡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