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精准扶贫调研团成员 宋宇坤

发布时间:2018/08/02 15:50:28   点击:  

   
查看原图                        
        < 上一组        
       

         

  有情怀,有感悟。在成熟,在长大。知道生活不易,体味人间疾苦,这就是最好的学习。作为我们这个团队的队长,回顾一个多星期以来的调研历程,真的是感触颇多。
  我们小组的调研主题是“精准扶贫”。每当想起日暮西下,被夕阳拉长的寡居老人的影子,我们团队的每个成员就有种悲怆欲哭的感觉。“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不幸的一切,对于每一个贫困家庭,都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又是如何发生的?它包含着多少阴差阳错,无可奈何?这都是我们团队渴望了解且必须面对的问题。
  我们暑假社会实践的目的地之一是河南平顶山市叶县夏李乡,团队成员刘自乾在那里生活了十几年。在他离开家乡,来求学山东的这段日子里,家乡的后院桃花的芳香总会在半夜悠悠地飘进他的梦里,而且他的村庄也是近年来国家精准扶贫的重点村,于是在讨论精准扶贫目的地时,自乾热切地向我们推荐了他的家乡,组内成员讨论再三,最终定下了这个地方。
  每天,我们和村庄里的人一起吃饭聊天、和扶贫书记一起走访贫困户,我们用脚步和目光丈量村庄的土地、树木、水塘与河流,试图将自己的胸膛贴近这片热辣的土地,真切地感受中原大地的脉搏。炎炎烈日下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自己的汗水。当真正走进乡村,尤其是以一个外来调研者的身份进入村庄时,我们发现,我们这群长期离开了乡村的城市孩子,我们对于乡村“精准扶贫”,并不是十分了解。这些被扶贫对象的复杂性,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所遭遇的打击、所蕴含的希望很难厘清。我们需要用心倾听,把他们作为一个个体,而不是笼统的群体,才能够体会到他们的痛苦与幸福。他们的情感、语言、智慧是如此丰富,如此深刻。在物质上或许他们是扶贫对象,可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并不贫瘠。
  在叶县的这几个日夜里,我们也时常叩问自己“我们团队调研项目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或许碍于学术知识,社会阅历,我们团队发现的问题只能浮于表面,解决措施的实施也仅仅是泛泛而谈。但是作为叶县“精准扶贫”外来观察者,这种局外人的身份也会使得我们对于这中原大地“精准扶贫”的工作的感知更加深刻。就当我们的工作是替叶县的精准扶贫工作立了一个小传吧。
  经过多天的实地考察,我们大家一起总结道:“此次社会实践意义非凡,这次经历将会是我们一生的财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整天待在校园里学习知识、研究理论,如果不真正出来走走看看深入社会,又有什么用呢?体味民间疾苦,体验生活不易,学以致用、经世济国,这才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晴空朗朗,走在夏李乡的蓝天白云下,我们在不断前行,向着贫困村庄美满富足的方向不断前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