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小树林支教调研团成员 张孟

发布时间:2018/08/03 09:32:08   点击:  

查看原图
身怀书卷气,不拘泥土香。现在我是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调研团湖北小水杉队的一员,支教的时光已过大半。独坐操场,准备在即将分别之际给孩子们留下最真诚的祝福语,泡上一杯驹龙园的清茗,洗净城市的尘埃,涤荡教学与走访的疲惫,这些天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浮现。
历经十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大同镇,仍然清楚的记得小水杉队员在凌晨一点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镇子的小路上,璀璨的星空下大家聊着自己的期待与初到此地的感慨,仿佛十几个小时的疲惫都已经忘记。初到大同镇中心小学的那一夜,大家和衣而卧睡在硬床板上,辗转反侧,对即将开始的教学时光充满期待。
而现在支教的时光已经接近尾声,即使在这段时间内,我每天都会处理孩子们之间大大小小的矛盾,每天都会有那么一段时间扮演着板着脸凶凶的班主任,每天都要步行上几公里去孩子家里走访,每天凌晨都在伏案备课,但是我不能忘记孩子上课时那期待的眼神,不能忘记孩子们那纯真的笑脸,更不能忘记小水杉队员之间的相互鼓励。即使每天都会身心俱疲,但是每天都精彩无限。
在提笔给每个孩子写祝福的时候,我才发现每个孩子都在这段时间内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是他们的支教老师,而他们却让成年的我再次回忆起那段天真烂漫的童年。学习超级认真每到课间就喜欢找老师聊天的辛然同学,每次手工课上完都会利用课件时间给我折礼物的王蓝同学,在破旧的绿茵场场上驰骋射门的文俊,一到课间就去打篮球的小志,还有胖胖的彬彬,打球全靠吼的王辰……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在我脑海中浮现,一张小小的书签与祝福似乎完全不能将我对他们的喜爱表达清楚,更不能道尽我对他们的祝福。
支教的时光已经接近尾声,与其依依不舍,不如好好珍惜与孩子们相处的最后的时光,用心去上好每一堂课,用最真诚的陪伴完成每一次课间的游戏,用坚毅的步伐去丈量大同镇的土地,走进孩子的家中,用最诚挚的华语与家长探讨孩子的规划。
茶香依旧,而我却即将离开你们。希望多年以后你们能够记得曾经有我,而我会一直记得你们出行在我的生命里,感谢遇见,感谢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