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参加者 吴钊颖

发布时间:2019/02/20 09:03:45   点击:  

今天,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全员科技”调查团赴江苏科技大学进行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江苏科技大学是坐落在江苏镇江的一所省部共建,以工为主的大学,它有东,西,南三个校区,共6个食堂。西校区食堂叫做“西苑”,主营面食;东校区食堂叫做“东苑”或“园中苑”,包括教工食堂以及学生食堂,南校区食堂叫做“南苑”。

本次调查我们队主要前往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在去之前,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我们不仅上网搜索了江苏科技大学的食堂开放情况,而且还逛了江苏科技大学贴吧,并且看了他们食堂的许多特色菜品以及学生们对其的评价,同时留意观察学生们对于食堂开放程度的反馈。

来到江苏科技大学的门前,我们把事先准备好的调查单发给过往的同学们。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大部分的同学都很认真的填写关于他们学校食堂开放程度的调查问卷,有的还主动和我们交流,告诉我们他们对于食堂开放程度的一些看法以及建议。

采访时,我们还在征得同学同意的前提下,录制了几段同学的采访视频,以作为珍贵的调查资料以及活动纪念。我们询问同学们江苏科技大学的食堂开放程度,有一个同学说学校食堂一般情况下只能用学生校园卡消费,有些特殊情况也可以购买饭票。当问到他对此是否有什么意见的时候,他很风趣地回答道:“挺满意的,只要我们学生在学校还能吃饭就挺好的了。”

当然,我们不仅在门口分发了调查问卷以及进行了采访,还进入了江苏科技大学,亲自去往校园食堂体验一番。在食堂环顾四周,发现的确如那位同学所说,江苏科技大学食堂平时是不允许现金购买饭菜的。这种举动在我们看来,既能提高食堂的卫生以及安全度,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同学们就餐的权利,防止外校人员过多造成的拥挤以及混乱现象。而特殊情况下对食堂的开放,也保证了外校人员有机会参观并且体验江苏科技大学食堂的饭菜,保障了外校人员的权利。

参观完食堂后,我们返回了住所,一起统计了调查问卷的数据,然后对江苏科技大学食堂开放程度以及同学们的满意度进行了统计,并且总结经验和教训,对第二天的行程做了更加详细完善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