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柳叶刀合唱团成员 张新泽

发布时间:2019/05/23 23:10:51   点击:  

经七路的生殖医院门诊上,拥拥攘攘的患者,跟在主任身边的我忙得手忙脚乱,又是一个周四普通的门诊的一天。

间隙里,手机屏幕亮起,微信群里2019临床医学院合唱团的消息又刷屏了,大家纷纷在群里上传比赛的合照,相互欢乐地开着玩笑,负责的同学还在喊着督促大家提交信息,我翻着手机,微笑划过嘴角。

五月的风吹起,一地斑驳的树影里,

跳动的音符沿着似曾相识的路径徘徊,

那是山大五月份的合唱节,

留下的一地回忆。

在山大中心校区举办的第七届合唱文化艺术节,临床医学院的曲目,叫《Indodana》,我们柳叶刀合唱团获得了特等奖。

要报专业等级了,团长说,我们报了专业级。

唱谱对我来说还有些难,但是我们队里有很多成员都是Dr.Cats合唱团的成员,音准非常好,在他们身边,有被带节奏的感觉。

我同样感激,在临床学习中诲人不倦的师兄师姐,严格要求我们的主任们。

在门诊上,老师们把我们这些研究生叫“小朋友们”,门诊很匆忙,能讲解一点便会讲解提问一下,对病历书写的要求也从未放松,书写上的疏漏往往一眼就看出来。

各地赶来的病人常常要求加号,往往是有求必应。

回答病人的提问时总能娓娓道来,讲起各种文献信手拈来。

小粉丝的星星眼常常在我眼中冒起。

这一次,临床医学院合唱团的名字叫做:柳叶刀合唱团。

是无影灯下医生手中的柳叶刀,还是那象征着至高荣耀的医学期刊。

今年3月份,生殖医院关于冷冻囊胚与新鲜囊胚的有效性与安全性研究临床研究成果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临床研究告诉我们结果,基础研究告诉我们原因。我相信一例例数据点滴积累,终将汇成光明。单数据的积累和处理是枯燥的,各种错乱早已磨平了拿到课题的兴奋,感动氤氲在SPSS输出结果的页面里。

比赛的前一晚,最后一次合唱,在西校综合楼前的台阶上,场地前是小有格调的中心花园,清风拂过,美好的夏日夜晚,抬头是皎洁的月光,我们在这片月光里,等着大排练结束后加练女高的同学,竟然到了快十点。训练结束后一起骑着电车奔回各自的医院,好像白天没有在手术室或者病房忙碌了一天,悠悠然像是两个世界。

比赛的日子到了,上午十一点彩排,下午比赛,大四的同学们一早到达,没化妆也没换演出服,翻开了妇产科开始埋头复习。因为他们明天要考试了。看着学弟学妹们低头看书的样子,觉得他们认真又可爱,想起自己为了一场场考试熬掉头发的日子好像才过去不久,现在要捧在手心的除了课本,还有写不完的病历,应知应会,组会,疑难的病人,还有那么必要有繁琐的流程、规章,更多的情绪打磨着自己的心性。

当觉得自己不行的时候,就走到斑马线上去,那样,我们就变成了一个行人。

上台前留下的时间不多了,像平常一样,练声,气息,发音位置,第20个上场,站好,微笑,看着指挥。

男高、男低、女高、女低、鼓声,十声部,旋律像大河汇聚于海洋,曲子好像刚开始就结束了,我深呼吸,一种美满的感觉洋溢在全身,是多巴胺吗。

抬头的闪光灯有点耀眼,我竟感觉到有些眩晕。

周恩来对邓颖超说,我这一生都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唯有你,我希望有来生。

我这样信仰唯物主义的人,也愿意与医学有来生。

下台吧,

看前路,仿佛若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