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老济南”调研团队成员 王皓宇

发布时间:2019/07/08 11:36:51   点击:  

“你们是山大的学生啊,欢迎你们来!”朱益萱姐姐亲切地说道。

7月8日,我作为山东大学文学院“寻觅老济南”调研团队的一员,来到了济南市历下区非遗展览馆,一起体味鲁绣文化的魅力。

鲁绣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刺绣工艺,属于山东生产的刺绣品,是山东地区的代表性刺绣。戎玉蕊老师是鲁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她技艺精湛、成就颇丰。只可惜,戎老师今日有事外出,我们没能见到她。不过,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戎老师的学生朱益萱姐姐。

她带领我们参观了一些精美的鲁绣作品,并为我们进行了细致的介绍。“鲁绣里面特有的是发丝绣,它所用的是动物或者人的毛发,比如说这个孔子像的胡子和眉毛就是用头发绣的,绣这一张画要用两年多的时间。”她向我们介绍孔子鲁绣作品时说道。

在欣赏精美的鲁绣作品之余,我们也向她咨询了一些问题。一个学姐问:“目前政府对于鲁绣的支持力度大吗?”她回答说:“现在,每年的非遗博览会都会在济南举办,所以政府已经开始重视鲁绣等非遗文化了。不过总的来说还是不太行,政府的宣传还是不到位,好多人都不知道咱们的手艺。”“那可以通过商品的形式将鲁绣作品推向市场进行销售与宣传呀?”我追问道。她笑了笑,说:“戎老师和我们也会绣一些小商品,只不过这些小物件费时又赚得不多,不如用机器大批量生产,只是那样的话就失去了鲁绣的精神内涵。现在,也有很多高校在帮我们做推广工作,但还处于摸索阶段。”

时间如白驹过隙,今日的调研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在今日的小结会议上,各成员感触颇丰,纷纷交流自己的感悟,我在交流中也学习到了很多。其实,如果不是社会实践的话,我也并不知道鲁绣文化。鲁绣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员,知名度却不是很高,而真正走进它,感受其内涵的人就更少了。我认为,我们可以将市场营销与传统文化充分联系起来,再辅之以政府的调控,将鲁绣文化融入大众生活之中。例如,用机器大生产的形式生产鲁绣商品,将其投入市场销售,进而提升鲁绣文化的知名度;同时,政府积极宣传鲁绣文化,协助开办一些鲁绣教学班,将手工鲁绣的技艺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这样就保证了鲁绣文化的精神价值。其实,咱们山大也可以助力发展鲁绣文化,比如在传统文化的选修课中加入鲁绣的元素,让更多的山大学子也能体会到鲁绣的魅力。

事物的发展是一个波浪式前进与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鲁绣文化能够继续得以传承,走向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