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约生活”社会实践队成员 赖勇杰

发布时间:2019/07/09 09:50:18   点击:  

近日的降雨让济南燥热的天气温润了不少,凉爽舒适,让人想打盹。不过我们社会实践队伍的脚步并未停下。为了扩大“检约生活”调研团队的调查范围,也为了从专业人士处得到更加权威的信息,今天下午,我和队伍里另外两名队员前往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就“常规体检纳入医保的可行性”这个话题对检疫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

考虑到距离并不远,我们便直接从趵突泉校区出发,步行到达目的地。这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互相打趣,很快便也到达。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暑期社会实践是一件充满意义的举措,到医院里采访,那是前所未有又多么有趣的事呀。想着不禁嘴角上扬,三十分钟的路程也恍若瞬息。

我们的社会实践指导老师沈老师已经提前联系了院方的药剂科李主任,我们到达妇幼保健院之后,主任带领我们找到了检疫中心的陈永红护士长,她是我们本次采访的主要对象。

主任带领我们找到陈永红护士长之后,替我们说明了来意,我们也致以诚挚问候。护士长表示,虽然工作较为繁忙,但还是接受我们短暂的采访,并且欢迎我们以后多多来这里参观学习,对此我们十分感激。

在前期,我们已经通过大范围的资料搜索和头脑风暴准备了我们要采访的问题,典型的包括常规体检主要包括哪些项目、目前国内医疗体检有哪些大方面的改革方向以及医保纳入常规体检是否可行等。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提出了预先准备好的问题,护士长十分配合并一一回答,她的热情与健谈极大地消解了初次见面的尴尬,每一个问题都娓娓道来,让人如沐春风。

陈护士长表示,目前提倡的是“健康中国行”,常规体检的普及有利于在早期发现亚健康状态和潜在的疾病,及时进行调整和治疗,对提高疗效,缩短治疗时间,减少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医疗资源的紧张。因此她认为医保纳入常规体检是大势所趋的,这与我们的调研主题十分契合,也让我们面对接下来的挑战有了更多的信心。

采访结束后,我们小队与护士长合影留念,这是一次美好的回忆,也宣告着“检约生活”团队又迈出了一大步。常规体检纳入医保,这是一个美丽的愿景,在这样的企盼中我们相信,健康中国,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