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沐支教队队长 苏旭

发布时间:2019/07/14 10:32:07   点击:  

这是来到良田镇的第8个日子,也是山东大学夏沐支教队11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与塞上230余名孩子相处的一周纪念日,更是我担任这支队伍“监护人”的第136个清晨。

“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想起和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想起和队员们从同窗之情到共吃苦、同担当的志愿者友谊的转变,想起从初来乍到的忐忑到教学工作步入正轨的从容,这一过程中金凤区党团委领导对团队的大力支持与信任,潘书记、小花姐姐、小撒姐姐、龙龙哥哥乃至镇政府大楼保卫室来自延安革命老区的爷爷对夏沐志愿者的关心关注,想起入村入户调研过程中看到的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乡亲,我的甜意随文输出,暖意随息而入。此刻,千言万语都融汇在对这片土地上的深情之中。

此次塞上之行,我们怀揣梦想与希望调换,秉持“陪伴青春,关怀成长,关注教育”之理念,从东海延端来到祖国西北大塞一隅。从青年大学生转身成为了11名站在了讲台上的11名志愿者教师,衣袖上的粉笔灰和孩子们的欢笑成长成为青春最美的相册。直至今日,夏沐支教队在金凤区和良田镇团委的指导下,与各村支部紧密联系,积极开展入村入户调研工作,从扶贫产业调研中学习良田镇脱贫致富先进青年的奋进精神,了解地方致富产业中的经验和不足。从葡萄种植大棚、石榴种植大棚、西瓜种植基地、种子培育基地等规范基地,到私人农户的种植区,调研小组在与群众交流的过程中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并向其介绍党和政府关于发展农业的帮扶政策。时至今日,团队共计调研3个产业基地14个农业大棚,采访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和群众超过11人。队伍分组入户,与少数民族群众和学生家长亲切交流,宣传教学理念、沟通家校联系,走遍园子村、兴源村、金星村、光明村、和顺新村、泾龙村等6村17组(队)共计24户37名学生家庭,调研报告超过8000字,送出慰问物资和学习用品。我清晰记得,银川的天气最高温达34°,看到队员在基层调研中做实事、送真情的过程中不离不弃,作为队长,既有心疼,也有欣慰。这就是山大青年学子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中承担的一份青年责任和时代担当。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夏沐支教队结合良田镇实际情况,优化课程设置,做好充足准备,为的是与孩子们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学生为本,严守安全底线、纪律红线、育人主线,通过深入进行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教育发展现状的调查走访活动,了解农村孩子生活环境、学习状况等方面的状况。有针对性地对1-6年级开设心理健康、礼仪、武术、舞蹈、声乐、绘画、篮球等特色课程,以选修课形式供孩子们选择,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因材施教;针对3-5年级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课程,帮助同学们巩固基础。在金凤区党团委各位领导精心指导下,在加入了法律知识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把实践调研作为拓展学生视野、丰富课程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充分利用我校的宣传资源,将调查结果反映给社会公益人士和组织,呼吁社会,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关注乡村教育、关注山区孩子的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去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孩子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在这个价值观初步萌芽的阶段,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必要,就应该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抓好。夏沐支教队必将成为一支有纪律、有温度的队伍。队员将会用自身的知识资源与责任之心,给学生们教授新知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拓宽他们的视野,以期使之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当好一名生活上的贴心监护人,课堂上做个尽职尽责的好老师,通过言传身教,以正确的价值观作为引领,对其人生态度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