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逐梦人 蔡镇

发布时间:2015/03/01 17:11:00   点击:  

  这篇日记的主角叫作阿镇,他来自一座江南小城,它有个响亮的名字,叫作景德镇。

  现在的时间是2月13日7点39分,他身处杭州的家中,有点落寞。
  来自小城的他,在杭州没有熟识的小伙伴。只能一个人,想着另一座城。
  时间回置,2月3日,济南。
  晚上7点,万达广场,他和同学聚会结束。
  晚上8点,他到达中心校区,看了一眼他在创业社的办公室,有一点不舍。
  晚9点,洪家楼校区,十号楼四层,一个人开始整理起了行李,明天凌晨4点,他就该离开这座熟悉的城市了。
  凌晨5点,他睁眼发现自己起晚了,不过想到两小时内还能改签,他以他能有的最快速度赶到了火车站。他改签了车票,车次1461,16车19号下铺,目的地苏州。
  2月5日,早6点,火车到达了苏州,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这个天堂之都。
  大四的他,创办了一家公司,叫作英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他是公司的CEO。
  这里,是他梦的起点。
  他,爱做梦。
  想过当主席,想过当明星,但没想过当科学家。
  而命运的凑巧,让高考理综接近满分的他,远离了理工科,学起了德语。
  大一刚开始,他作为班级辩手之一,摘得了院辩论大赛的冠军。决赛结束,他想把这个喜讯通过电话告诉母亲,而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哭泣声——外婆去世了。他没有哭,而是挤出微笑和队友告别,谢绝了庆功宴。第二天,他请了一个星期的假,踏上了回家的路,这路程很慢长,终点江西九江都昌县——父母的老家。
  返回校园,他身影忙碌在各个院级学生活动中,舞蹈、歌唱以及话剧,他都尝试过。他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只是不时还得在电话里安慰哭泣的母亲。
  大一大二的他,绩点都在八十左右,没有挂过一门课。
  他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大二的暑假,他申请到了赴德国奥格斯堡暑期交流的全额奖学金。
  在与二十多个国家的同龄人相处一个月后,他成长了很多,至少他和他的捷克室友约定好了,以后要一起Business machen(做生意)。
  大三,他去了上海华东师范。这一年,他又成长了很多,他懂得了真正的自己。
  但是这个他,仍旧是那么普通。
  2014年暑假,他在上市公司广联达杭州分公司实习,岗位是销售实习。
  这个实习是他在招聘网站看到的,尝试着投了简历,没想到真的被要了。
  不过等到了公司,才知道实习生得通过一个星期的培训后,才能正式录用。
  他很努力地学习各种新知识,诸如什么CAD识图,什么计价、钢筋算量软件的使用。
  最后,他以综合成绩第一被录取。他的两个实习导师,其中一个就是公司的销售冠军,这一个半月,他学到了很多。
  紧接着,他参加了校电视台的暑期培训,培训结束后,他留在了校电视台。后来,机缘巧合下,他去了省电视台实习,那半个月,他又学到了很多。
  现在的他,不是那么普通。

  大四的他,竞选上了班长,和班委一起,帮助班级申请到了校级优秀班集体。
  做毕业班班长挺累,因为责任很大。
  大四的他,和学弟学妹拍了一段视频,视频是关于一个患尿毒症的校友,他叫马国强。视频通过朋友圈宣传后,马国强收到了来自各方的捐助,解决了他一年的医药费问题。这是他自己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大四的他,开始创业了,开了一家互联网公司。
  他,已经学会了梦。知道梦不是一种突然的想法,而是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的一种历程。
  他觉得,梦是学会使用自己的能力。
  我叫蔡镇,我就是他。



【作者:外语学院 2011级 蔡镇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