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大日记:地球与天空国际摄影大赛获奖者 宋洪晓

发布时间:2014/06/19 17:15:53   点击:  

  今天有些激动,以至于无法入睡。

  在上午刚刚公布结果的2014年“地球与天空国际摄影大赛”中,我的一张作品《天上的街道》获奖。

  地球与天空国际摄影大赛(International Earth and Sky Photo Contest)是国际星空摄影界的重要比赛,由全球天文月(Global Astronomy Month)和夜空下的世界(The World at Night)项目以及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NOAO)共同举办。为了让人们更加关注美丽的夜空,有意识地减少灯光污染,国际“夜晚世界”组织从2010年开始举办了“地球与天空”国际摄影大赛,今年是第5届。摄影大赛分为“关注光污染”和“美丽夜空”两个组,每组5件作品获奖。

  我是第二位在该比赛中获奖的中国摄影师。

  从08年底开始痴迷星空拍摄,到今天能在这个领域里公认最高水平的国际比赛中获奖,我感慨万千。多少个守候在相机前的不眠之夜,多少次出门拍摄时家人关心的叮咛,点点滴滴都一齐涌上心头。

  感谢我的妻子,无怨无悔地支持我,陪我去雪野湖边拍流星雨挨冻,陪我去金山岭探路,累得脚上起泡,明知道我拍宝宝只是借口还支持我换5D3。

  也感谢我的女儿:笑笑。每次晚上睡觉前都要把全家点一次名的她,发现我不在都会给我打电话,知道我在拍照的时候都会问:“爸爸,你在拍什么啊?”
  “我在拍星星。”
  “是‘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的那个星星吗?”
  “对啊。”
  “回来给我看。”

  还需要感谢我的同事周慧靖帮我将照片说明翻译成英文。

  需要感谢所有关心、帮助、支持我的同事、朋友们,谢谢你们。

  获奖作品:Heavenly Street(天上的街道)

  作品说明:
  在古老的中国,有在天亮前登上五岳之首泰山观日出祈福的传统。凌晨,成千上万的人们从天街走过,来自他们手里的光线和天上的星空交相辉映。In ancient China, it is a tradition that people climb to the top of Mountain Tai to watch the beautiful sunrise and pray. This picture is taken in the middle of night while thousands of people are walking across the Heavenly street. The lights from their flashlight interplays with the stars in the sky.

  获奖网址:
  http://www.twanight.org/newTWAN/news.asp?newsID=6097



【作者:物理学院教师 宋洪晓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