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日记:尼山论坛与会学者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马良文

发布时间:2014/05/24 17:08:26   点击:  

  尼山论坛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丰富也很让我感动的一个经历。实际上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的中国伦理和传统儒学的国际性会议,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满意。因为我可以看得很清楚中国在国际化的进程中进步很大。中国人对外国人不但很热情,态度也很友好,而且他们对于世界有很大的兴趣,对读书的方面也非常用功。我所见到的同学们,都非常认真,非常热情,不但帮我的各种各样的忙,还非常照顾我。他们真的对国外、对全世界、对全球化、对于中国文明在当代世界里面的意义的问题都是非常关心,也很认真地学习过。

  这次论坛我收获非常大,我可以比较中国、韩国、美国、欧洲的学者的意见,我可以看得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对中国文明的看法,这是让我们发挥我们的友好的关系,找到全世界和谐、和平、互相帮助和互相补充共同目标的与各种生活方面息息相关的活动。所以,我认为尼山论坛是在这个寻找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并且有很大意义的大会。我很希望尼山大会会继续,因为它会对全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所收到的资料对我来说也蛮重要,也很有意思,我一定要好好地研究,并且传给我在台湾、在俄罗斯和在其他国家的学生,我认为这是我的一个有重要意义的义务。

  我开幕式没来得及参加,今早参加了闭幕式,基本上来说,整个的气氛,是非常正确的。我能感觉到目前中国人的态度、外国人的态度。大家对于国际关系 和对于建立一个和谐的友好的世界的态度,有很多进步,也有很多新的贡献。我可以亲身看得到这些,我也看到了很多有意思也有意义的看法,所以对我来说真的很感动。

  论坛期间给我提供的生活条件方面也非常好,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担任志愿者的同学们是非常热情,也非常辛苦的。他们作为志愿者,从接待我从飞机场到山东大学,到这几天的每天早上晚上都很照顾我。说实话,我在别的地方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的经历。所以我当然很愿意热烈地感谢尼山论坛组委会和山东大学所有的志愿者。我恭喜尼山论坛的顺利开展,具体来说,这次我的收获太多了,我现在说不出来,主要的东西是我们忽然更明显地体会了西方与东方的文化与伦理的差别,这是一个方面。但是,我们同时也更好地了解了这些差别,可以用有效的方法超越,可以建立一个统一的世界,所以是万国为一家。在这方面,我自己也曾强调过,比如说中国的天下理想,也在这个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也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概念。它一定要得到一个国际的全球的意义,就是这样子的。论坛参与者很多,他们都很有才,每一个人的意见都很值得研究。说实话,这并不是那个“拍马屁”的态度,我听到的所有的意见是非常有意义的,很有意思,也有很丰富的内容,完全看不到带有歧视态度的看法,也看不到缺少友好态度的看法等等。

  所以,对我来说,这两三天,我住在这里可以说是令我愉快的日子。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高级、不一般的学术交流。我可以说尼山论坛有特别的精神,我们甚至可以说“尼山精神”。尼山精神,会成为未来全球化文明的一个萌芽,一个摇篮。因为我们有具体的例子,然后我们可以发挥这个萌芽。没有这个萌芽,我们也无法获得什么有利的很顺利的结果。没有尼山论坛,我们也不会了解和知道要怎么样前进,现在我们知道了,因为我走了路才会知道怎么走,如果一直不走路,就没办法了。单纯的想象是不行的,因为想象就是一个幻想。不错,梦想是需要的,但是要实事求是地前进。我认为尼山论坛让我感觉到这个路线。当然现在我还不会有特别肯定和确切的结论,可能要等下两三天来清楚地讲明白上述的内容。今天,我收到《山大日记》的一份信件,我还来不及写回信,所以晚一点写回信,可能我补充一点,补充一两句话。

  明天,我就要去俄罗斯参加另外一个会议,参加完那个会议从俄罗斯回台湾之后,我也非常忙,因为我要给学生补落下的课,可能需要两个礼拜才能通过电子邮件回复更多内容给《山大日记》,因为我想的东西是综合的,不是模糊的。我觉得上述内容有点缺少具体的结论。

编者注:

  1、本文根据马良文教授口述,由尼山论坛宣传组志愿者、山东大学新闻网学生记者王喆代笔,谢洪浩摄影。

  2、由于马良文教授是俄罗斯人,在本篇日记中,代笔者在不改变原意和内容的前提下,根据汉语语言习惯与书面语的语言习惯,对一些句子略微进行了调整。

  马良文,V. V. Maliavin ,俄罗斯科学院历史学全博士,台湾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台湾淡江大学俄罗斯研究所专任教授兼所长(1997.09-2009.7),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东亚系教授(1995.01-1996.07),美国圣母大学哲学系教授(1992.09-1992.11),俄罗斯科学院人类研究中心主任(1991.03-1995.07),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中心副主任(1991.01-1997.05),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1988.09-1989.05)。



【作者:尼山论坛与会学者、台 马良文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丁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