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记:国际史学会主席 玛利亚塔·希耶塔拉

发布时间:2015/03/01 10:30:19   点击:  

  这是我第三次访问山东大学。2011年第一次访问山大期间,我很高兴见到了几位历史学家和学校国际处的工作人员。我了解了中国文化是怎样介绍给国外的,还在很棒的山大博物馆里了解了各个朝代,以及学校师生最近的考古发现。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了图书馆的稀有善本,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接下来的第二次访问是在2013年10月,我参加了“区域文化与齐鲁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国际史学会执行局会议。

  在午餐时间,我有机会和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几位副校长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代表张海鹏教授、王建朗教授一起讨论问题。我了解了山大校史,山大对于那些想要学习医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学生很具有吸引力,我对此印象非常深刻。我还知道了医学生除了主要学习西医之外,也没有遗忘传统的中医学习。
  我这次来济南是为了和方辉教授带领的会议组织人员见面。一切都进展得很顺利。大会的形象标识灵感源自汉朝,它真是太美了!今天最好的事情就是我和法国同事有机会询问了关于大会官方网站的问题。网站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中青旅的专家向我们作了详细介绍。
  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的工作反映了当今全球化的趋势。从济南举行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议程安排中,你可以看到非常贴近实际的主题。大会主题论坛中,第一个主题是“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第二个主题是“历史化的情绪”,第三个主题是“世界历史上的革命:比较和关联”,第四个主题是“数码技术在史学中的运用”。此外,大会还将设立27场专题讨论、18场联合讨论、19场圆桌会议,以及4场晚间讨论。
  这样的大型国际会议将带来很好的结果:首先,大会将为历史研究打开新的局面,例如比较研究;其次,大会将巩固历史学的国际地位。对参加大会的个人而言,即将到来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为他们提供跨越国界的联系和合作平台。这次大会将有来自五大洲的与会者参加,人数比历届都多。


原文链接:http://www.view.sdu.edu.cn/new/2015/0121/69812.html


【作者:国际史学会主席 玛利亚塔·希耶塔拉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