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国际史学大会志愿者代表 董小飞

发布时间:2015/05/17 08:31:48   点击:  

  今天是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很幸运能代表数百名志愿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根据老师要求,八点半要准时到明德楼二楼会议厅,吃早饭时还提醒自己说是明德楼二楼会议厅,是明德楼。结果出了食堂就直奔知新楼二楼,还好一位清洁阿姨看我四处张望不知所措,热情提醒是不是找错了地方。没错,这是我第3次搞错了明德楼和知新楼,感觉是有点对不住考入山大的智商了。
  九点发布会正式开始,张荣校长首先致辞并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第一次比较近距离看张荣校长,发现校长真的是很儒雅亲切呢!张荣校长介绍:“这是此盛会自举办115年以来,首次走进亚洲,首次在中国举办。既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走向世界的标志,也是展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更是一次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的绝佳时机。”作为山大历史学科的学生,有机会亲身参与这次盛会,真心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接下来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教授介绍:“截至目前,共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近1800人报名参会,其中外国注册学者777人。”作为史学大会的志愿者,突然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大会期间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向各国学者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在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绍民先生致辞后,我就得拿着稿子上场了,这份稿件是我写的初稿,经朱伟老师和张丽昙导员反复修改过的,朱老师要求要写得生动而不生硬,诗一样的语言娓娓道来,结果我写了满篇的壮志豪情,被朱老师形容要上战场似的。两位老师对待工作真的一丝不苟,稿件内容反复修改,字字斟酌。想到这些日子以来,学院所有负责史学大会筹备工作的老师非常辛苦,每天投入百分之二百的精力,希望所有工作能够做到比完美还极致。不仅仅历史文化学院的老师,学校所有的负责老师和其他协助单位的工作人员,也一定都在为一场完美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初知道史学大会在山大举行时,满心是骄傲;通知史学大会需要志愿者时,满心是期待;在距离史学大会举行还有100天的今天,满心是幸福。大概到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的那一刻,我会幸福得冒泡。
  今天是累并快乐的一天,发布会结束后又直奔小树林和小伙伴们一起挂海报,第二届历史文化节举办非常成功,大家都棒棒的。晚上参加志愿者的笔试考试,虽然之前看了很多资料但是还是有不会的题目,希望可以顺利通过笔试。
  时针将要指向12,今天也马上结束了。那就调整好心情迎接明天的到来吧!嗯,用积极轻松的心态迎接每一个明天的到来!


【作者:历史学院 2013级 董小飞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