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百人讲师团成员康玉帅

发布时间:2015/03/01 14:36:20   点击:  

  雪后初晴,寒气逼人,伴着有些疲惫的阳光,我们三个山东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人讲师团”淄博分队的队员——玉超、昌乐和我坐上了通往沂源县张家坡小学的大巴。沿途是安静的小村与绵延的苍山,山上让沂源人民引以为豪的果树此时也耷拉着头,没有了秋时的活力,萧瑟。

  来到张家坡小学——这座狭小却已是张家坡镇教学设备最齐全的小学——正是举行升国旗仪式的时候,孩子们正在操场上目睹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校长热情地迎接了我们。穿过操场来到教学楼,此时的操场俨然是一片活力四射的天堂,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在掷沙包、跳皮筋追逐嬉戏这时的阳光都有些耀眼了,活力

  来到五年级一班的教室,同学们都板板正正地坐着,看着眼前并不熟悉的三个哥哥,小眼里透出的是一丝丝的胆怯与好奇。教室里的温度并不高,孩子们都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有些还带着帽子,小脸红扑扑的就像这里特产的苹果。宣讲开始,我们进行引入提问: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孩子们竟然齐刷刷地给我们背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我这才发现教室黑板的左边正挂着一张宣传海报,二十四个大字已然深深地印在了孩子们的心里,牢记。

  不过毕竟孩子们的理解能力还不是很强,每一个词的含义不是很理解。“同学们,什么是爱国啊?”“爱国就是爱自己的国家!”“爱国就应该大声唱国歌”……“那什么是诚信呢?”“拾金不昧!”“不说谎!”……此时的课堂气氛开始变得活跃了,孩子们争先恐后发言,小手老高,红扑扑的脸变得更红了,眼睛里看到的都是热切的光芒,仿佛教室也变得亮堂了许多。我们的宣讲主题是诚信与友善进行了简单的引入之后,我们先用“季布一诺的故事进行了诚信与友善主题的引入;接着我们便进入了介绍先贤名言的环节,“信不足,安有信”管仲的这句话对于孩子们来说很是生涩,但是一提到说这句话的历史人物,孩子们便兴奋出回应“我知道我知道”齐鲁大地先贤的思想,此刻正得到他的后人的传承;下来是成语故事曾子杀猪和“孔融让梨孩子们在观

看短片的时候哈哈大笑,在快乐之余对于诚信和友善有了更深的认识情景模拟时,孩子们设身处地的去为他人着想,换位思考在买东西的时候收银员多找了你钱怎么办啊?”“嗯~~我们应该把钱还回去,如果把钱收下了是不对的,收银的阿姨也会着急。“对,如果是你多找给了别人钱,你也会很着急的,所以说我们要讲诚信哦~”“好!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脸,我们的心也像是化了一样,开心

  终究还是要离开了,下课后,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围在我们身旁,就像我们是他们的亲哥哥一样。“老师,你们还会再来么?”“胖胖哥哥,你给我们唱的歌叫什么名字啊?”“老师,你的QQ号是多少啊?”……孩子们是这么的聪明可爱,我们教给他们的早已经牢牢记住了。我们可以给他们带来的,是更多的东西。抬头看看天空,太阳正在散发着自己的热量,远处苹果树上的雪,化了。



【作者:软件学院 2013级 康玉帅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新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