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记: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

发布时间:2014/10/15 16:57:25   点击:  

  题记:10月11日-15日,哈佛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裴宜理在山东大学参加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高等教育史暨登州文会馆1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裴宜理教授与参会学者来到齐鲁医院和趵突泉校区,一同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齐鲁大学近现代建筑群。

  9:00,我和参加研讨会的学者一起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出发,开始了我们寻访原齐鲁大学老建筑的文化考察之行。Here we go!

  9:05,我们在车上就开始听山东大学医学院退休教授田道正给我们讲原齐鲁大学的历史。77岁的田教授是研究原齐鲁大学和齐鲁医院历史的专家,讲起历史故事来很有热情,大家都被他的讲解吸引住了。

  9:29,车子到达目的地,来到第一个老建筑:广智院,济南最早的综合博物馆,后来是原齐鲁大学教育系和神学院的实习基地。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悠久历史吸引了大家的兴趣。

  9:36,今天阳光明媚,我的心情也很好。同伴有了什么新发现?

  10:00,一栋栋老建筑说着一个个老故事。

10:08,马路对面就是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校友门、医学院、四百号院、景蓝斋……我对这里的历史很感兴趣。

  10:16,在校友门前合影。

  10:54,来到齐鲁大学医学创始人之一武成献的纪念碑,我和同行学者讨论着,要好好把它保护起来。

  11:05,漫步校园交谈。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这里的古老历史,值得讨论的还有很多。

  11:20,结束寻访,返程。

  结束几天的会议行程,明天就要离开山东大学了。作为老朋友,我对山东大学的师生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编者注:裴宜理,哈佛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哈佛燕京学社社长。先后执教于密歇根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从事中国近代以来的农民问题研究;中国工人运动研究;中国社会和政治研究;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在哈佛大学政治系执教期间,先后出任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及亚洲研究学会主席。



【作者:哈佛燕京学社社长、哈佛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 裴宜理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榭亭 晓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