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微光”支教队队员 施妮姗

发布时间:2018/08/19 09:25:48   点击:  

8月19日 星期天 晴

  今天,是山东大学“微光”支教队到招远市夏甸镇的第四日。老天似乎在考验各位山大学子的耐性和毅力,今日的阳光格外刺眼和毒辣。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山大学子带知识进乡,积极开展暑期夏令营,“微光”支教队的队员无论是教学小队或是调研小队,一直满怀热忱和激情,无论酷暑蚊虫,我们都尽心竭力,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一丝温暖和关怀。

  今天一大早,教学小队带上了音响设备,准备给山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有趣的音乐课。上课了,孩子们渐渐进入教室。不一会儿,在支教队教室一方面积不大的土地上,传出阵阵余音。刚开始,学生们比较害羞,都不敢大声跟唱,作为孩子们的声乐老师,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孩子们都张开嘴积极地参与进课堂来,所以,我们决定先让孩子们全体起立,到外面的操场上,对着国旗一齐唱了国歌。渐渐地,学生们不再害羞,大家都很融入声乐课的氛围。教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歌声,孩子们一同放声高歌,其乐融融。看着孩子们一片欢声笑语,我们的付出总算得到了回报。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微光”支教队还精心安排了折纸手工课,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发挥想象力和创意,自己折出多彩世界。开课后,每位学生都拿到两张折纸。孩子们一双双好奇和清凉的眼眸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们手中的折纸。在我们的手中,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玫瑰花便呈现出来,孩子们仿佛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各个跃跃欲试,一旦有任何疑问,也都悉心请教我们。

  晚上,天气转凉,轻风徐徐拂过,吹到每个人的脸上,带走了支教队队员的一丝疲惫。支教四日,我们终于明白,支教队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温暖和陪伴,歌词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们给孩子们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




【作者:施妮姗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傅诗文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