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小粉笔支教队队长 杨之林

发布时间:2018/08/22 09:50:40   点击:  

8月22日 星期三 雨

按照原定计划,凌晨四点我坐火车回学校,几经周折,在12点之前终于赶到了学校。晚上和同学一起聚会,但是饭店里突然停电了。这时老板娘拿出了一支蜡烛给我们点着。突然间,觉得这一刻是多么似曾相识。

因受台风影响,临朐县普降大雨。因此,我们的支教地因降雨影响停了电。也是这样的一支蜡烛,我们在蜡烛的烛光下,开启了小粉笔的烛光夜——第一届“小粉笔”音乐会。蜡烛让我回想起了支教中的点点滴滴。

还记得那是第一天,孩子们早早地就来到了学校。还记得那一声老师好,回想起了手工课上的认真细致,回忆起了英语课上的坚定自信,回想起了物理课上的趣味实验带来的乐趣,同时也回想起了舞蹈课上的欢声笑语、体育课上大家的热情奔放、历史课上大家的不断思考……至今仍不能忘却下雨天我送孩子回家,结果孩子却怕我回学校迷路,又暗自跟在我后面回来送我。

还记得大家一起画板报——从“欢迎小粉笔支教团”“小粉笔与茹家庄”到主题鲜明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伟大的共产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到接地气的“美丽的夏天”“诗语词韵”;还记得大家一起在趣味运动会上挥洒泪水,勇于拼搏;还记得联欢会上大家都非常积极用心地准备舞蹈、合唱、话剧等等;还记得大家一起玩抢凳子游戏,我故意使坏,始终不让音乐停以至于让大家一直跑下去;还记得小粉笔歌曲串烧,唱出了每一位小粉笔的心声;还记得联欢会后,大家说好不哭,但每一个人在这离别的时刻都已经抑制不住自己。说来也奇怪,就在分离的那一刻,天空突然间下起了小雨;还记得孩子们对我们说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我不敢回答因为我怕伤了他们的心,也许我再也回不到那个茹家庄,那个小学。

之前一直有人在问我短期支教有什么意义呢?无非就是在那待几天,你又得不到什么东西,孩子们得不到什么东西,到头来双方都特别痛苦地分开,这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可是我想说因为经历所以才回忆。你只有真正经历过,你才知道其中的意义所在。可能我们并不能改变什么,并不能改变孩子们的前途或者命运,但是我们至少奋斗过,我们至少给他们带来过欢乐,至少让他们明白一些人生道理。我们也不敢奢求去谈什么宏伟理想,我们只想做好我们自己,不违背我们的初心,继续前行就可以了,这大概就是我们的意义。

小粉笔支教团成立于2011年,至今已经是第九年去支教了。当一件事情做了八年九年甚至更多,无非两种情况——要么是这东西上瘾,要么就是我们真正地在做,真正地想去做好。显而易见,我们就是在认真地做我自己。我们希望小粉笔一直传递下去,一根一根传递下去,不忘我们初心“传递知识,延续梦想”。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杨之林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李孟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