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暑期实习生 王肖宇

发布时间:2018/08/23 08:44:09   点击:  

8月23日 星期四 晴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弛流。不知不觉暑期已过大半,我的实习生活也即将告一段落。从最初的面试到初入职场时的懵懂,再到现在的渐入佳境,点点滴滴都见证了我的成长。

生命,总要穿越一些迷雾才会有深刻的领悟。犹记得实习之初自己的桀骜轻狂,盲目地相信自己已经在课本上掌握了所有的知识,不愿从基本的小事做起,结果在工作过程中总是丢三落四、四处碰壁。实际工作中的不顺心和实习之前对工作的幻想形成的巨大落差猝不及防地向我袭来。渐渐的,我开始讨厌工作,甚至开始刻意回避和同事交流,就这样在浑浑噩噩的状态之中渡过了实习的第一周。幸运的是,我遇到了耐心负责的上司,在发现我经过一周的适应期还没正式进入工作状态后,她及时找到了我,和我进行了一对一的面谈。面谈过程中,我向她倾诉了自己的委屈与落差,她也很快明白了我的问题所在,并安慰我大多数人在初入职场时,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但当问题出现时,我们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试图逃避,并给我分享了一些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经验和方法。

谈话的时间不长,却让我重新树立起了信心。在她的指导与帮助下,我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反省,真正地懂得了一个实习生应有的姿态和学习的重要性。之后的我从最基本的公司业务、文化开始学习,逐渐过渡到自己熟悉的工作内容以及掌握一些必备的工作方法,一旦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请教,力求及时解决问题,并且开始每天制定工作计划并定期写工作总结。就这样我的工作效率开始提高了,和周围同事的感情也越来越深,现在的我已经可以井井有条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从正式筛选的第一份简历开始,到之后的辅助面试、充当公司培训助理等一系列经历都见证了我的成长。有时候自己手头的工作少了,我也尽量不让自己闲着,一有时间便跑去其他部门参与他们的活动,争取让自己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人生,总要经过一些挫折才会成长。虽然在实习过程中偶尔也会有一些小插曲,但也正是这些小插曲才让这段经历变得更有意义。再过几天,我就要告别这里开启新的征程,此刻我的内心更多的是感激与不舍,但我会谨记这段于我不平凡的经历,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中继续保持求知若渴、永不言弃的态度奋力前行。


【作者:2015级本科生 王肖宇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