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成仿吾英才班二期学员 刘天月

发布时间:2018/08/24 09:13:04   点击:  

8月24日 星期五 晴

济南的下午,被闷热不透气的热流包裹,我不禁开始想念遵义的清清凉凉和绵延青山。一周之前我们一行三十多人跨越山河万里从祖国的东北部沿海去到西南边陲的贵州遵义,重走红军长征之路。完成一周的学习实践之后,我们满载着使命与责任,敬意与感动踏上归程,成仿吾英才班的遵义之行正式结束,但小青马的征程仍在继续。

遵义一周的行程,安排的很是紧凑,但并不紧张。遵义会议的历史讲解、会址参观、烈士陵园的瞻仰、娄山关大捷的重温、苟坝会议和四渡赤水的学习了解……遵义的红色文化在小青马的面前徐徐展开,既有详细的事迹讲解又有实地的参观体验,时间在大家的忙碌中转瞬即逝,却是收获很多,感动很多,是一段想起时会获得力量的难忘经历。

其中让我最为惊叹的是观看由当地人自导自演的《娄山关大捷》,舞台就借着真实的山坡搭建,树木是真,村庄是真,连炮火也是真,我们就坐在不远处的观众席下,仿佛置身其中,感受着当时战斗的艰难激烈和来之不易的胜利喜悦。演到四五名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冲入敌阵,炸碉堡不成而接连牺牲时,我也跟着揪起一颗心,第一次如此真切地认识到,那些书本上看似轻描淡写的“大获全胜”竟是垒在无数将士年轻的生命之上,他们不留姓名,却用鲜血守卫了一片土地。最终,敌军狼狈逃窜,红军大胜,军民欢歌起舞,大家拥上台去一同分享这胜利的喜悦时,我才恍然发现,自己已是泪流满面。

参观学习之余,我们就三五个人同行,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感受红色之城的风土民情和自然风光。听当地人说,在政府的扶持下当地的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很快,每年来这里学习感受红色文化的团队数不胜数。前来学习的人们不仅从这里汲取力量,也为这里的红色为文化带来新的活力,推动遵义的发展。街边的建筑在循着当地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修整,古朴的外观下是比较完备的现代化生活设施,街道干净整洁,建筑大方齐整又不失风韵与特色。无论走到哪里,抬眼望去便是青山,这里的人们依山傍水而居,自是山高林密也挡不住人们生活的热情。其中,茅台渡口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登上数百级台阶站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下向对面望去,是滚滚的赤水河,河岸边的山坡上房屋鳞次栉比,层叠而上,错落间营造出磅礴的美,似乎在宣誓着对这片土地的守护。

一周太短,来不及看尽遵义的山水如画;一周很长,小青马们在朝夕相处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遵义是红军革命的转折之城,也是仿吾班青马之旅的开篇,小青马们一直在路上,让我们一起期待!


【作者:刘天月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