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新知青岁月”支教队员 乔陈阳

发布时间:2018/08/25 09:22:13   点击:  

8月25日 星期六 晴

夏日炎炎,公路两旁的蝉无休止地叫着,我奋力骑着自行车,赶往这次社会实践的集合点——道东村村委会。下午三点,我和其他五名队员顺利集合,一同进入村党支部办公室——我们的支教教室。

党支部办公室很新,配置设备也比较齐全,应该是近两年建成的。我们一行六人进去之后,先检查了教学设施,熟悉了一下多媒体设备的操作,然后就开始进行招生动员。张学结学长想了一个好办法,他用村里的大喇叭进行广播,向村民阐明了我们的来意,并说了上课时间和报名方法。广播完后,我们觉得宣传力度还不够,就只留下两位同学“留守阵地”,负责报名工作的记录,我和其他三位队员出去宣传。

道东村是一个由刘塘村、朱圩子村等旧村整合成的新村,道路干净,屋舍俨然,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四人提着大音响,拿着话筒,走街串巷向村民介绍我们的支教活动。夏日酷暑难耐,街道上并没有多少村民。偶尔我们能遇到出来玩耍的孩子们,但他们见到我们就远远跑掉了。望着这些羞涩的孩子,我感触颇多——曾经自己又何尝不是这般呢?

在我们四个一筹莫展时,我们看到一些老人孩子在树荫下乘凉,就赶紧走过去,和他们进行交流,阐明来意。从孩子的反应中,我们察觉到他们还是很有兴趣的,只是不好意思过来报名。于是,我们又和这些孩子的家长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鼓励。终于,有两个孩子愿意明天来试一试,在报名纸上签上了他们的名字。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我们鼓起劲来,继续进行宣传。在人来人往的集市上,我们又找到了几位带着孩子的家长,并成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绕着两个村子走了一大圈,当我们重新回到村办公室的时候,报名纸上已经有了不少名字,加上到办公室报名的孩子们,我们不禁感觉收获满满。带着这份喜悦,我们合作打扫了教室,布置了黑板,还安排了课程表,只想着给孩子们一个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

我虽然感觉顶着烈日的奔波很累,双腿又酸又软,但回想起那些孩子的面孔时,我的心中满是激动。可能我们的支教活动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我们想尽力传递知识,想给他们带来欢乐,或许就是这一点点的奉献感让我有些雀跃吧。明天,我们就要正式给孩子们上课了,我真希望自己能把这些喜悦也分享给他们啊!


【作者:2017级本科生 乔陈阳 来自单位:生命学院 责编: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