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手术台一助 王凡

发布时间:2018/08/13 10:43:36   点击:  

8月13日 星期一 晴

时间真是转瞬即逝,四年不过眨眼间。再过不久,就会有大一的学弟学妹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踏入校门,我也顺利成为每个考试周里最令人羡慕的临床医学大五毕业班。

经历了两个多月忙碌又充满挑战的外科实习,从最开始连书本知识都模糊不清的小白到亲身实践外科基本操作的正式实习医生,除了每天的查房、换药等,我们大家都对手术室充满了好奇,每到一个实习科室,大家总是争着抢着上手术。以往,在手术室里的我总是旁观者的角色,静静站在一边看腔镜手术,一整场手术下来,也只能看个大概。而今天,我终于真正地完成了作为医生的第一场手术。

乳腺良性纤维腺瘤手术台上,作为一助,紧张地换好手术衣,耳边响彻着巡回护士不断的提醒,我的心仿佛提到了嗓子眼。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拉钩之后,在容易操作不会出错的部分,老师用镊子牵扯肿瘤边缘,让我亲手拿起电刀切割。即使是非常简单的操作,我还是抱着十二万分的小心,轻轻地捏紧电刀,放到老师的镊子旁边,瘤体被顺利切下。这一刻,说不上心里是什么感觉,经过了这两个多月,我终于从“观众”变成了“演员”。手术结束之际,进行最后的皮内缝合,在这么多场手术的换看和手术学内容的学习下,早已把缝合方法了熟于心,十厘米左右的手术刀口,老师手把手教我缝了三分之一,让我完成剩余部分。我小心翼翼地接过持针器和缝合线,手开始不住地颤抖,我怎么都控制不住。老师安慰我说没关系,第一次都会这样,手术室所有老师都在等我,我慢慢地一点一点认真细致地帮病人缝合,老师在旁不断指导,终于,顺利完成不见痕迹的皮内缝合。“很好”,听到老师的赞许我第一次有了当一名医生的成就感。

也许,我有无数次后悔过选择学医,但是,最终我会因为我是一名医生而骄傲。记得第一个实习科室是以七点查房闻名的胃肠一科,在一次查房中,孙主任告诉了我们提前一个小时查房的原因,“病人们都担心自己的病情发展,一天下来,或许他们有很多问题,如果在他们需要我们的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眼前,这是多么大的安慰啊!”是啊,来自医生的责任感和病人的安全感,我真真正正的因为我是一名医生而感到自豪!


【作者:2014级本科生 王凡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薛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