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山大研究生主题实践活动团队成员 庞伟昌

发布时间:2018/08/27 09:52:45   点击:  

8月27日 星期一 晴

回到青岛校区,当清晨第一缕阳光踏入窗前,看到熟悉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我终于意识到深圳厦门之行已经结束了。行程已毕,但这几天的每一处足迹、每一次感悟、每一张笑脸都深深的印刻在我的心中。

脱胎换骨:探寻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团队决定前往首批设立经济特区的深圳和厦门。到达第一天我们首先与深圳市宝安区应急办公室进行了座谈,主要了解到宝安区应用大数据和集中高效管理以应对突发事件。现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大数据也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宝安区将其应用到突发事件上可以说是大大提升了城市安全管理综合实力,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接下来的几天里,团队随后参观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深圳市改革开放博物馆、金砖会议地址、莲花山公园等,我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目睹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和厦门从一座滨海小城发展成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的历史进程。尤其在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中,那一张张黑白照片,在向我诉说着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瞬间:有建设者的一封短短的家书,亦有邓小平同志题词的塑像和场景。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先行先试、四十年奋发进取、四十年岁月如歌。改革开放给这座城市指引了正确的方向,这片热土上的人民用勤劳的汗水筑起希望和未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青岛校区选派的代表,更应牢记这种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精神,在新的时代,肩负起我们的职责,立志扬帆远航。

高情厚谊:与深圳大学、厦门大学的学习交流

久闻厦门大学是中国最美的大学,此次前往学习,果然如鲁迅先生所说的“背山面海,风景绝佳”,带有历史记忆的老建筑、样式新颖的新楼、湖泊、山岗、密林、花园、别墅……在学校附近更有大海、渔村、小庙、戏台、南普陀、古炮台等等。厦门大学学工部的老师接待了我们,在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后,我们就研究生党建教育进行了谈论和交流。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厦门大学的党建教育活动是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起共同参与的,大大加深了纵向和横向的交流,也能够使优秀研究生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同时发现平时工作中不易察觉的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同力协契:We are the best team !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在收获的同时,也遇到过各种问题。炎热的天气、陌生的环境、前期的安排等,正是有了我们每个成员的分工合作,才有了我们一路的欢声笑语。在这次实践中,非常感谢研工部几位老师的教导,是他们的身体力行,使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必须在工作和学习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要虚心请教他人,三人行,必有我师。此次活动,深深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历史性巨变,积累了工作上的经验和知识,更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作者:庞伟昌 来自单位:研究生活动党支部 责编:郭胜楠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