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赴日本福利机构飞鸟井参观者 刘硕

发布时间:2018/08/28 08:18:41   点击:  

8月28日 星期二 晴

来到日本已经五天了,在参观了三菱商事集团旗下的银行、食品公司、汽车制造工厂等机构后,今天我们主要的日程安排是参观位于京都的一所福利机构——飞鸟井。

早上8点从住所出发需要乘车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在路上导游除了像前几天一样介绍沿途的建筑外,还为我们大致介绍了日本的福利机构。日本每个城市都有针对不同人群的福利机构,我们今天要去的飞鸟井属于为障碍人士设置的福利机构。所谓障碍人士,在日本多指精神上有障碍的人群。我从小对这类人群就很同情,看到他们总会有些心疼和难受,因此一路上心情都不是很好。真正到了飞鸟井之后,这种感觉反而慢慢减轻了。

到了之后,飞鸟井的负责人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机构的运营模式。首先,飞鸟井可以说是一个小型的工厂,为障碍人士提供难度较低的工作,让他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领取工资;除此之外,飞鸟井也可以说是一个培训机构,这些障碍人士在机构里工作一段时间有了经验后,可以到社会上正常的场所去工作,如果中途不适应外界还可以返回到飞鸟井;最后,飞鸟井日常的开销支出是由工作盈利来支持的,并不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大量的拨款。

介绍完之后,我们开始到机构内部进行参观。机构承担了超市、餐厅、蛋糕店等场所的一部分工作,这些工作的难易程度不同,较简单的比如将水果分装在箱子中,较难的比如剪纸、烘焙蛋糕等。根据障碍的程度分级,每个人的工作类型不同。从前见过类似的障碍人士大多是性格孤僻不爱理人,而飞鸟井里的人却十分热情,很爱笑也懂得相互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好几个人甚至一直在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参观的过程中很明显能感受到,这里的人真的都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印象很深的是一个洗碗的姐姐一边洗碗一边唱着歌。

返回住所的路上,其他几位同学都在讨论今天的感受,而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日本的人文关怀。相比国内类似的机构,日本的障碍人士福利机构在减轻他们家庭负担的同时,更注重他们自身的感受。医学上对精神障碍有不同的划分等级,去除那些特别严重的疾病,绝大多数人有正常的情感需求,换句话来说,他们也需要认同感和归属感。而在日本的这些福利机构中,他们会有自己的工作,像正常人一样领取工资,最大程度地融入了社会生活。

尽管同学们都被日本这种人文关怀所触动,但我们仍然相信未来国内对障碍人群会有更好的政策方案,同时希望社会能对这部分群体多一些宽容,人们能对他们多一些关怀和理解。


【作者:刘硕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郭胜楠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