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暑期学校参加者 杨喆

发布时间:2018/08/29 08:14:26   点击:  

8月29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我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参加暑期学校的最后一天。想到将要和这里的老师、同学和其他工作人员们道别,心中难免有些不舍。

如同往常一样,早餐过后,我向友好的宿舍工作人员道一声早安,拿上一杯他们精心调制的热咖啡,踏上匆忙而有序的伦敦街头。头顶是湛蓝澄澈的天空,大块洁白的云朵自在地飘着,与伦敦街头古老的维多利亚式建筑相衬;狭窄的马路上,黑色出租车、红色双层巴士与各式车辆穿梭着;人行道上,不同肤色的人们行色匆匆,面带笑容。灰色、黑色和斑点的鸽子们,有的在街边迈着悠闲的步伐,有的静静站立在教堂的塔顶,有的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这些充满好奇的鸟儿为这座金融城的早高峰增添了些许自然的灵气。

今天这节课也是“发展政治经济学”的最后一节讨论课。随着同学们陆续进入,我发现今天所有人都来上课了。今天的课程内容是对之前课程的总结,大家纷纷结合自己国家的发展实例,畅谈自己对“发展”、“如何发展”以及不同角色在其中所起的作用的理解。我也由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出发,说了说中国飞速发展这40年间,由追求经济增长到追求结构调整再到兼顾生态文明建设的观念和行动的转变。听完我的发言,许多外国同学纷纷表示非常羡慕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国家,我们仅仅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就实现了经济的腾飞;中国也是一个特殊的国家,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疆域辽阔,资源丰富,而且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正好赶上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性机遇。相比之下,许多国家仍旧没有从经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有些最不发达国家甚至无法摆脱贫困。

听了这席话,我感慨颇深。中国已然成为了世界人民瞩目的焦点,成为了世界发展问题研究学者聚焦的中心。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大国到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仅是中国赶上了经济全球化历史性机遇的幸运,也归功于中国人民40年来的艰苦奋斗和党中央持续的政策领导,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

讨论课结束后,我们同助教道别,纷纷走出了教室。今天的走廊上站满了人,仿佛大家都不愿意离开似的。我和其他组内的同学闲聊着,大家纷纷表示对中国非常感兴趣,想要去中国旅行,我开心地向他们推荐了几道中国菜,并邀请他们来中国游玩。最后,大家恋恋不舍地道了别。

走出LSE的教学楼,外面便是热闹繁忙的伦敦街头。街上,不同肤色的人们交谈着,各色车辆川流不息,为这座古老而充满生机的城市注入新鲜的血液。


【作者:杨喆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郭胜楠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