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政管学院本科生 秦水莲

发布时间:2018/08/30 08:56:25   点击:  

8月30日 星期四 阴

今天,我突然收到暑假调研时认识的一位大哥的微信消息,这个大哥是我们扶起的一位奶奶的孙子,发消息是想告诉我们奶奶现在身体没什么问题了,表达了他和奶奶的感谢并问候我们是否开学等情况。在这一个平凡的日子,句句朴实真诚的话语如同一股暖流冲入心底,让我心中顿时生出万分感动。本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友善与信任,我们给彼此带来感动。

我们新时代城乡社会治理调研莒县调研队在日照市莒县大湖村进行最后一天调研时,路过一家住户门前时,看到一位奶奶摔倒在门口,拐杖扔在了一边,我们急忙过去把奶奶扶起到一边的椅子上坐下。奶奶把脸颊和嘴角摔得流血不止,家里没有其他人,而且由于年纪太大,也没记住亲人的联系方式。于是,我们留下一个同学在奶奶身边照顾,另外三个人去附近找诊所。我们向当地卫生院的医生说明了情况,起初他们有些疑虑,还好我们拍摄了照片让他们认出了奶奶,随后,他们打电话通知了奶奶家人并立即带着药品工具和我们一起去给奶奶清理包扎伤口。待到奶奶家人赶来,确认奶奶没什么大事之后,我们就离开继续调研任务了。

没想到这样一件对我们来说举手之劳的小事却一直被奶奶的孙子——那位大哥记在心上。回想当时的情况,我们真的没有想太多,看到奶奶摔倒在地上只觉得应该尽自己所能帮助她减轻痛苦。自己的一个小小善行能够为他人提供需要的帮助,真的很开心。反思我们今天的社会,不知从何时起,“扶与不扶”竟成了引发舆论热议的问题,我们有时也会疑惑与人相处是不是该越小心越好,免得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是,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何时人与人之间都该多些信任,多些互助。想起调研时访问的一位大娘,她没有受过教育,但是她以自己的方式坦诚地向我们表达了自己质朴的人生信条——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时就不应该吝啬,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需要的人。一生生活在农村、辛苦劳作的大娘相信世界上的人们都是善良的、都是值得信任的,互信互助是每个人该有的本性,并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个信念。

这个暑假,我们做调研时有一个信念,就是价值观改变世界,我们始终相信,在这个世界上善意会带来更多的善意。无论社会发展如何,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都应该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自己的判断,在需要自己伸出双手的时候毫不犹豫地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善意在整个社会传递,让善行成为习惯。


【作者:2015级本科生 秦水莲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李孟楚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