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数闻弦音”文化艺术传播团队员 张圣君

发布时间:2018/08/31 10:20:00   点击:  

8月31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数闻弦音”文化艺术传播团巡演前准备的最后一天,队员们对于接下来七天里要进行表演的场所、机构进行踩点与提前沟通。

在济南清晨明媚透亮的日光下,我们一行人踏入济南风和家人老年公寓的大门。这是一个建在二环东路上的疗养院,背枕低低起伏的丘陵,在秋高气爽的亮蓝天空下,疗养院仿佛也像一个安静的老人,悠哉悠哉地躺在摇椅上,呼吸着清爽的空气。

穿过几条走廊,我们来到了表演节目的大厅。大厅很宽敞,有一个类似于中心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的舞台,舞台两侧还立着落地式大音响。天花板上喜气洋洋地挂着红色的彩带,也许当老人们聚在大厅中观看节目的时候,会有过节的欢乐气氛。

我们和疗养院负责人确认了一下第二天的表演。负责人是一个面善的中年妇女,在我们对她讲表演的曲目时,她很激动地说:“我们这里也经常会来一群志愿者学生,第一次有巡演也在这里举行。这里很多爷爷奶奶是很喜欢听歌的,有几个学生唱得还特别好。她们有一个特别好听的称号——“金嗓子”。我相信你们的表演一定很精彩!”她说话的过程中,会时不时仰头大笑几声,这笑声和照进窗子的阳光一样灿烂。我心里很温暖,因为她让我相信,这里的老人生活是有希望的、是快乐的。我相信明天的表演也一定能为老人送去快乐。

午饭时间前,我们一行人走访了洪楼附近的陶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是一个负责陶艺DIY教学的公司,周末会有一些学员上体验课程。我们明天的表演会在学员和工作人员休息的过程中进行。这里的环境与小提琴绵延悠长的声音营造出的气氛很贴合,再加上吉他声音的浪漫,演出一定会为这里带来一层不一样的韵味。

下午,我们去了泉城广场和宽厚里。这里也经常会出现很多街头艺人,歌声会吸引很多人停下匆匆的脚步。但似乎很少有街头音乐会,很少有小提琴对着人流说话,街头出现更多是当下脍炙人口的通俗流行歌曲。也许小提琴演奏古典曲目相对来说不能吸引更多的人,但用小提琴演奏通俗流行歌这种创新有趣的表演形式也一定会达到很好的演出效果,而这正是我们选择的表演形式。

一切准备就绪!我诚挚地期盼与祝愿接下来七天里团队演出能顺利进行!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张圣君 来自单位:新闻学院 责编:李孟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