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寻踪”实践团队员 刘玲

发布时间:2018/09/01 09:57:57   点击:  

9月1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山东大学文学院“寻踪”实践团队赴青岛探访国立青岛大学时期历史的第七天。队员们走近与山大有着密切联系的中国现代作家——老舍,找寻更多的山大记忆。

清晨,温柔凉爽的海风带来了属于青岛的暮夏气息。迎着已然炽热的太阳,我们一行人踏上了前往老舍故居的公交车。下车后,我们穿行在曲折的小巷子里,被不时出现的精致的小房子或是文艺的咖啡馆所惊艳。在深深为青岛这个城市倾倒的同时,我们加快了脚步前往我们的目的地——骆驼祥子博物馆。

怀着敬畏又憧憬的心情,我们踏进了骆驼祥子博物馆,也就是老舍故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套摆放整齐的兵器,这便是酷爱练武的老舍先生曾使用的。老舍先生为文坛巨擘,优雅却不文弱,似江湖儿女,极有侠气。在他寓居青岛时,每日晨起练武,风雨无阻。老舍先生文武兼备、刚柔并济的一面,就这样通过一套兵器的呈现在我们眼前。

接着向馆内前行,老舍先生以青岛人力车夫为原型而创作的蜚声世界的著作——《骆驼祥子》,分列成数十个版本整齐地陈列在橱窗中。沧海桑田,几十年转瞬即逝,但老舍先生的著作不停再版,时光见证了其难以磨灭的价值。

我们久久伫立在老舍先生的资料墙前,仔细阅读他的生平资料,了解其与国立青岛大学时期的山东大学的历史渊源。突然,一位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的老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身前挂着“文明服务志愿者”的标志,是在青岛的各处历史文化景点为游客义务讲解的志愿者,名叫单志先。单爷爷为前来参观的游客们介绍老舍先生的生平和小故事,也如数家珍般地回答大家对于青岛其他景点的问题。大至八大关的建立背景,小至任一座教堂的高度,单爷爷都能脱口而出。远远看着这个学识渊博、对家乡青岛满怀深情的老人,我们想到,也许从他的口中,我们可以得到更多的关于国立青岛大学时期的人或事的信息。

在单爷爷休息的当口,我们凑上前去,介绍了我们是山大的学生,并询问是否可以了解一些关于国立青岛大学时期的历史。单爷爷和蔼地对我们笑着,讲起了他知道的故事。单爷爷先讲起了山东大学在青岛的发展历程,为我们条理清楚地梳理脉络。接着,应我们的请求,他着重讲了老舍先生的故事。他说起老舍先生的作品十分朴实,任何阶层的人都能读懂。老舍先生素来与社会底层的人民交好,《骆驼祥子》就是以青岛的人力车夫为原型创作的。作为大学老师,老舍先生的课幽默风趣,教室人满为患是常态。

在老舍故居的一天,我们用眼睛和耳朵深入了解老舍先生,从老舍先生的角度探访了山大之所以为山大的历史根基,也感受到了他与山大的密切联系。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刘玲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李孟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