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机械学院本科生 梁钰爽

发布时间:2018/09/02 09:42:23   点击:  

9月2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我到支教地的第二天,昨天忙完了前期的教室布置,今天首次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我的心情有些复杂,不知道这些孩子会以什么样的心情来面对我们呢?很担心那些孩子是被父母逼着来学习的,而我来这里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给孩子们灌输课本上的知识,而是带来一些更广阔的视野。

我带的是三年级的孩子,一开始,别的年级的教室都陆陆续续进来了很多孩子,唯独三年级的教室空空荡荡,我们几位老师也有些不安。这时,走进来一个面带微笑的胖乎乎的小男生,我们像是看到了宝贝,热情地走上去询问他的名字。小男孩的笑容像天使一样融化了我们内心的焦灼,也就是这之后,门口接二连三地走进来了好多孩子。

教室都快坐满了,我们几位老师分散开,和他们坐在一起,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参加活动的目的,以便为后期的课程备课。在交谈的过程中,我还了解到,有的孩子去年也参加过支教活动,觉得很有趣,于是今年毫不犹豫地主动参加。但是有的孩子是因为父母施压不得不来。这可真是值得我们努力的方向——怎样才能让那些被动过来的孩子爱上这里呢?

快要到下课的时候,孩子们在教室里自由活动,这时有两个小女孩跑到教室最前面拿起粉笔开始画画,我想起在我小时候也喜欢画画,就走到他们旁边想看看她们画的是什么,孩子见我过来便抬起头,看见我衣服上山东大学的标志,照着认真地画起来,一边画一边询问我:“老师你们是山东大学的吗?”我笑着说是。孩子画完标志看了看窗外,又对我说:“老师外面下雨了,我给你画一把伞吧。”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赶紧先说了一句谢谢,我像是被天空中的云包围着的小鸟,幸福着 。这也许只是孩子随口说的一句话,可对我来说,我收获的是一份最单纯的爱。

明天就要正式上课了,我将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和真诚去面对他们,把外面的世界讲给他们听,让他们爱上学习。


【作者:2017级本科生 梁钰爽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汪涵】